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人工智能引领新生活革命 >> 阅读

人工智能引领新生活革命

2017-04-11 10:5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人工智能引领新生活革命

——惊奇并忐忑:走近人工智能时代(之二)

今年1月17日,旅客在北京西站“刷脸进站” 邢广利 摄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推进,娱乐、金融、医疗、教育、出行等生活领域都出现了人工智能的身影,并逐渐增多。这将给人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对此,我们难以给出确切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场新生活革命正在拉开大幕。

与智能生活“初相见”

圆圆的脸上,两只大眼睛闪着蓝光;苗条的身材,胸前戴着一块大大的显示器……经过两个多月的“岗前实习”,一台名为晓曼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日前在安徽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与患者们见面。

晓曼对医院所有科室位置、门诊大楼地图、219个常见病和症状对应的科室信息、51个常见问询内容了如指掌,能够听懂汉语普通话以及一些主要的方言种类,下一步院方还将培养晓曼学习掌握英语、法语等外语。

医院负责人表示,晓曼的开发初衷是解决门诊导医人数较少、重复问答较多的现实问题。导诊机器人可以指导患者就医、引导分诊,还可以向患者介绍医院就医环境、门诊就诊流程和医疗保健知识等。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周凯,不论是旅行在外,还是工作出差,家中情况都尽在掌握中。他在家中安装了一个小小的智能摄像头,可以实现安全监控、语音互动、声音侦测等功能。

周凯告诉半月谈记者:“这就像一个全天候的安全管家,我能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家中的状况,当屏幕上突然出现异常图像时,手机APP和微信会同步报警。除了安防功能,我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和家人聊天,无论在哪儿,似乎和家人没有距离。”

如今,类似的智能设备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江西乐晚晴养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颖洁说,由他们负责照料的老人都佩戴了“守护云”智能腕表,可对心率、血压、血糖等身体指标进行监测,子女通过APP与老人的腕表进行数据联通,身体状况异常时可及时收到报警。

“针对痴呆老人等特殊群体,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定制了‘围栏服务’。当老人活动超出预先设定的‘围栏’范围时,系统便自动报警,以防老人走失。如此一来,即使子女无法时刻陪伴,也能更加安心。”肖颖洁说。

知名直播平台花椒近期上演首次机器人直播,吸引113万网民围观,打赏超过54万元,成为当天花椒收入榜第一名。另外如扫地机器人、苹果手机语音助手Siri等,更是很多人不可或缺的人工智能好帮手。

“有了扫地机器人,做家务省心省力。”南京女白领周欣说,她非常喜欢使用人工智能设备,现在打电话不再自己拨号,全部交给Siri,“这样的生活更便捷,更具科幻色彩”。

事实上,在各类机器人和智能设备之外,人工智能也伴随着网络技术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比如今日头条的新闻推荐,就不再是过去每个人登录后都一样的页面,而是根据用户在手机上点击阅读的记录,以数据分析结果为依据,推荐用户喜欢看的信息,提高信息服务品质和针对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小平说,这就是一种人工智能。

环顾我们身边,从医疗健康领域的智能医疗设备,到教育领域的个性化辅导,再到电商零售领域的智能导购……多种形态的人工智能已悄然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引领一场新生活革命。

企业争相布局

最近于日本落幕的第十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中,在AlphaGo没有参赛的情况下,由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绝艺”夺冠,这显示了腾讯在人工智能上的实力。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应用于腾讯多项业务,包括微信语音处理、优图的人脸识别及社交广告智能化等,未来还可应用在医疗及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空间广阔。

百度公司近年来更是专注人工智能研发,实现了刷脸支付、强化学习、自动驾驶等多项技术突破,并积极布局智能家居、医疗、教育等产业。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人工智能是新时代的“电力”,未来会影响所有行业,百度将持续投入人工智能,力度不会减弱。

以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近年来许多企业争相布局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热点频出,移动智能终端、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医疗诊断、智能家居、智能安防等行业加速发展,智能新生活已经触手可及。

科大讯飞在去年底的产品发布会上,推出国内最新智能语音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实现语音转化文字、多语种同步翻译,甚至模仿某个人的声线讲话,足可以假乱真。

半月谈记者亲历了这次激动人心的发布会。主持人和一位国际友人各自手持一台翻译机,主持人首先用中文向对方问好,话音刚落,翻译机里传出了标准流畅的英文翻译,然后国际友人用英文向主持人问好,翻译机立刻将其译成中文,同样准确流利,令台下观众兴奋不已,人们似乎已经看见,不懂外语而畅游海外、驰骋国际的美好景象。

除科大讯飞之外,不少企业也纷纷进入智能语音识别与交互领域。如有公司专门开发了面向医疗领域的语音识别技术,能准确地将医生包含不少专业术语的语音转换成文本,大大节省了医生时间。目前,一些医院已应用了这一技术。

新松机器人公司则推出了号称“三剑客”的“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它们有不同的职业,分别是服务员、迎宾员和讲解员。该公司品牌公关部部长哈恩晶说,公司准备将讲解机器人应用在银行、商场,可以做大堂经理、导购;迎宾机器人主要应用在科技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服务机器人主要用在餐厅。

“随着科技的发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日常生活的许多场所,都会有机器人为你服务。”哈恩晶说。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不仅在中国,人工智能大潮在美国、日本、欧洲已经势不可挡。AI技术正在从实验室走向产业,从专业领域走向开放的消费类市场,从大城市走向乡村。

陈小平表示,人工智能进入生活领域和其他新技术一样都有一个渐进式发展过程,一开始会比较慢,因为技术需要攻关,产品体验和用户要达到一定要求,还要有推广过程,最后才能真正走进生活。“比如扫地机器人,一开始效果并不好,但现在需求量已经很大。”

新生活蓝图

对于人工智能将会怎样引领新生活革命的问题,刘庆峰给半月谈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不久的将来,每个小孩都会有一个AI老师,每个老人都会有一个AI护理,每一辆车都会装上一个AI系统,AI会无处不在。

刘庆峰认为,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进入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同时,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程度,将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在全球的话语权,决定其在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

“美国《科学》杂志说,2045年之前,人类50%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在中国,这个比例是77%。其实,随着技术进步,我们认为根本不用到2045年,10年之内或许就能达到,人工智能将在一个又一个领域帮助人类解放劳动力。”刘庆峰说。

目前,科大讯飞在智能教育、智能客服、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慧法院等多方面都有了新的技术成果。刘庆峰相信,它们将在不久的将来走进千家万户,服务亿万百姓。

在陈小平看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体力劳动始终在不断被机器代替,进入信息时代之后,诸如海量信息检索这类人类不擅长做的脑力活,也交由机器去做,这是科技进步的大趋势。智能机器人就是大趋势下的产物,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结合,它兼具人类的体力和脑力,将为生活服务等领域带来巨大变革。

“随着老龄化的加速到来和空巢青年群体的扩大,智能机器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比如服务陪护型机器人。”陈小平认为,未来5到10年内,机器人可以承担大量的简单家务劳动,还可以用机器人陪伴、陪护,国外已经出现了外形类似于宠物的情感陪伴机器人,对老人和孤独症患者有极大帮助。

此外,陈小平十分看好VR(虚拟现实技术)与AI的结合。按照VR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是把现有的产品打造成智能机器,VR还将创造一些难以预料的全新场景。陈小平说:“VR和AI相结合,给人们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那可能带给人类真正的第二生活,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半月谈记者 周畅 徐海涛 陈毓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