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科学家探测“海旋风” >> 阅读

科学家探测“海旋风”

2017-01-17 09:12 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海洋滑翔机正在进入水下。图片来源:Fred Fourie

非洲南部海岸的阿古拉斯海流是世界上移动最快的洋流之一,它有可能形成超级巨浪,导致巨轮沉没且毫无踪迹可寻。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危险的洋流及其在南半球海洋生物多样性中扮演的角色,研究人员首次引导着被称为海洋滑翔机的水下设备通过阿古拉斯海流。

当其经过南非海岸时,这两个人体大小的探测器利用载荷的感应器探测了水流速度。其中的一个海洋滑翔机出乎预料地朝着阿古拉斯海流相反方向移动,科学家意识到它被困在一个旋转的涡流中间。研究人员刚好遇到这个气旋的海洋对等物——直径约15公里、以成年人行走的速度旋转的一片水域。

研究人员还曾利用卫星观测到更大的涡旋,但检测到的小旋风却非常少,他们将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这一成果。

阿古拉斯海流中的这些小旋风的混合运动产生了向东北流动的逆流,沙丁鱼和凤尾鱼等鱼类可能依赖其游至产卵地。多亏这些小鱼,南非附近的鲨鱼等海洋顶级捕食者数量才极为庞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