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关于脉冲星,你不可不知的11条知 >> 阅读

关于脉冲星,你不可不知的11条知识

2017-10-11 09:14 作者:齐健 喻菲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天眼”新发现的1号脉冲星示意图。图片由国家天文台提供

什么是脉冲星?

我是脉冲星,高速自转的中子星,是巨大的恒星爆炸后所形成的星体。宇宙里除了黑洞以外,基本上就属我的家族最“牛”。

脉冲星“牛”在哪?

我是星星里绝对的健身高手,肌肉最发达,密度极高。我每个立方厘米相当于地球上一万艘万吨巨轮的质量压缩起来。我身上一块方糖大小的肌肉,重达几亿吨。

脉冲星的“心跳”。 视频由国家天文台提供

脉冲星转得有多快?

地球自转一周要24小时,而我的自转周期要按秒计算,最快只要万分之几秒!怎么样,被转晕了没?也正因为这样,我会发射周期性的射电脉冲。

脉冲星还有什么绝活?

我每秒旋转能达到上万次,是宇宙中最精确的时钟。

我的磁场达到万亿高斯,比地球磁场高万亿倍。

脉冲星最早由谁发现?

1967年,英国女博士乔瑟琳·贝尔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脉冲星。可是,好多人说,她的导师窃取了她的成果,独占了诺贝尔奖。

“天眼”所在地所看到的星空。图片由国家天文台提供

人类发现了多少颗脉冲星?

据不完全统计,人类发现的脉冲星家族已经有2700多个成员。

中国人之前为何没发现脉冲星?

因为“中国天眼”FAST才1岁,而“美国天眼”Arecibo已经……咳、咳……54岁了。

脉冲星家族首批“中国星”有多远?

由科学家借助“中国天眼”发现并通过国际认证的两颗脉冲星,一颗编号为J1859-0131,自转周期1.83秒,距地球约1.6万光年;另一颗编号为J1931-01,自转周期为0.59秒,距地球约4100光年。

脉冲星家族首批“中国星”由谁发现?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李菂带领他的团队,分别在今年8月22日和8月25日利用“天眼”在南天银道面通过漂移扫描发现,并在9月份获国际认证。

“天眼”上空星光灿烂。图片由国家天文台提供

未来脉冲星家族要增加新成员谁说了算?

若说过去50年脉冲星家族新成员的发现西方发达国家说了算的话,那未来20年很大部分就要指望中国了。“中国天眼”有望发现更多奇妙、新型的脉冲星系统,探索爱因斯坦提出的地球上无法验证的各种假说。

中国为何有此底气?

因为在“中国天眼”之前,地球上所有望远镜都只能看见银河系里的脉冲星。

随着“中国天眼”加入射电望远镜家族,科学家预测人类发现的脉冲星家族有望扩员一倍,而且会看见河外星系的脉冲星,或者看见围绕黑洞的脉冲星。

而“中国天眼”在20年内都有望保持世界一流望远镜的地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