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5300年前的冰人开口“说”了啥 >> 阅读

5300年前的冰人开口“说”了啥

2016-09-30 09:16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冰人“奥兹”

▶“奥兹”容貌假想图

 

据外媒报道,近日,科学家用CT扫描技术,重建了5300年前的冰人“奥兹”的声带和喉咙,成功让他“开口说话”。

据《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科学家近日利用电脑断层扫描技术,在不碰触奥兹干尸的情况下,重建了其声带、喉咙和嘴吧,再利用电脑科技模拟,搜集相关咽喉组织密度和声带张力等数据,用软件仿真出最接近奥兹的声音,让他发出A、E、I、O、U的母音。

主导该研究团队的意大利喉科医师罗兰多表示:“我们还不敢说,已经重现了奥兹真实的声音,因为木乃伊已失去了最关键的信息,但通过木乃伊的声道与声带的长度,我们可以模拟出最接近的声音。”

另一名学者艾万齐尼表示:“我们当然不知道奥茨5000多年前到底说了什么,但我们应该能重现他发母音的音色,我希望还能模拟他发辅音的音色。”

据悉,冰人奥兹于1991年9月在阿尔卑斯山区被发现,身体因冰封而木乃伊化,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遗体,身上充满神秘谜团。被发现时,奥兹身旁放置着一把铜制的斧头和一个装有14支箭的箭袋,他被认为是生活在5300年前的武士或者猎人。

过去,科学家通过研究奥兹胃里的残留物、肠子与牙齿等,发现他160厘米高、体重50公斤,有棕色的眼睛与头发,O型血,于5300年前中箭而死,死时年龄约45岁。奥兹的发现为科学家们研究青铜器时代生活在中欧的人类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