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不是互联网+汽车,也不是在汽车 >> 阅读

不是互联网+汽车,也不是在汽车里上网

2016-07-07 14:23 作者:张煜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平常生活中,人们在驾车出行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恼人的事情。比如说,在黄金时段到市中心聚会,找不到停车位怎么办?行驶在穿越风景区的高速上,窗外风景美如画,却腾不出手来抓拍怎么办?驶出停车场,突然想起没带现金付停车费怎么办?

这时,一个温柔的声音飘过耳边:“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您要买咖啡吗?美式还是拿铁?”如此贴心的声音来自上汽阿里合作推出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昨天,记者在杭州云栖小镇进行试驾体验时发现,这款搭载了YunOS汽车版系统的汽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驾车者解决行驶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一辆“懂我”的汽车

上车之前,试驾员交给记者一部手机:“每一辆汽车都有一个独立的ID账号,只有通过绑定账号的手机或被车主授权的手机才能打开车门。”接过这部被授权的手机,记者按下解锁按键,车门“咔哒”一声打开。

打开车门,一个10.4英寸的大屏幕映入眼帘。“在互联网汽车上,传统中控台已被屏幕取代。”试车员解释,这不仅是一块清晰度很高的大屏幕,而是把云计算、大数据、汽车智能等互联网汽车标志性特点呈现给驾驶员的窗口。

坐上汽车,在发动之前,试驾员通过手机蓝牙与汽车联网,使汽车登录个人账户,瞬时,个性化页面显示在屏幕之中。“鸿雁,向南飞……”音响中飘出歌声。试驾员笑着说:“这是我喜欢听的歌,互联网汽车通过我的ID记住了。”“登录独立ID之后,这辆汽车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变成一辆‘认识我’和‘懂我’的车,会自动播放我喜欢听的音乐,为我推荐我喜欢的地点。”试驾员说,通过互联网,这辆车就拥有了许多传统汽车不具备的功能,如停车自动扣费、精准导航、语音控制空调和开启天窗等。

行驶中可拍窗外美景

汽车启动,驶离停车场进入主办方特意为试驾体验搭建的虚拟城市,城市内有学校、花店、旅行社等生活场景。

这时,记者发现汽车的中控台和仪表盘居然联动。“不仅这两者,它们还能和你的手机联动,应该是三者联动。”试驾员进一步解释,这样能方便驾驶员随时了解行驶数据和车辆状况。

不仅如此,互联网汽车的精准导航系统或许可以成为“路痴”们的福音。据悉,互联网汽车搭载的实时地图由高德地图、北斗千寻系统和国家测绘局共同合作完成,已准确到亚米级精度,可以通过互联网精准定位到任何位置,使车辆在任何陌生的复杂路面和立交桥上行驶都不会迷路。

“除此之外,该地图比例尺还拥有自动随速缩放功能。”试驾员介绍,“车速越快,地图显示的比例尺就越小,车速越慢,地图显示的比例尺就越大,避免因手动调节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试驾员告诉记者,这是一辆360度无死角的汽车。汽车前后左右搭载了四个运动摄像头,实现车外景物360度视角无死角。“驾驶员可以在行车过程中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钮拍下车窗外的景色。还能通过车上的大屏幕回看拍摄的照片,能通过互联网将这些视频、照片同步到手机分享到个人社交平台。”

这些摄像头除了能让车主成为车拍达人,更重要的是为了行车安全。该款汽车设计人员表示,当车辆拥有360度视角,就可以完全记录和跟踪车外的安全隐患。例如,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当踩下刹车的那一刻,拍照功能会自动启动,记录下关键时刻。

“太热了。”试驾员话音刚落,互联网汽车立马就调低空调温度。“开天窗。”头顶立马传来天窗开启的声音。“汽车在高速行驶中最怕分心。”试驾员说,互联网汽车的全声控人机交互系统,可更大程度保证安全。

更智能更个性更安全

试驾体验完毕,记者脑海中对“什么是互联网汽车”有了初步印象:更智能、更个性、更安全。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从专业角度对互联网汽车进行另一番描述:“互联网汽车就是为了实现汽车和互联网之间不需要手机的终极目标。当所有人在努力让手机更好服务汽车的时候,我们的目标是让人进了车就不再需要手机。”

王坚表示,互联网汽车的发布是一个里程碑,从此互联网继PC、手机之后,多了汽车这个重要“新成员”,这对车厂、车主和全社会都意义重大。而拥有操作系统的汽车相当于拥有了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的动力就是数据。汽车有望成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平台,世界迎来了万物互联网时代。

在记者体验的这辆互联网汽车上,这第二个引擎就是YunOS操作系统。在发布会现场,YunOS总裁张春晖介绍说,第二引擎让汽车接入物联网生态,不再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改变了新的空间、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汽车成为互联网服务平台,将更多的服务接入进来。同时,互联网汽车还是智能硬件平台,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记者 张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