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宇航服 丑得确实有道理 >> 阅读

宇航服 丑得确实有道理

2016-07-25 09:20 作者:陈丹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2012年上映的电影《普罗米修斯》中,大大减轻了传统宇航服的笨重感,搭配故事中设定的工业活动情节,影片中的紧身宇航服采用混搭风格,既有深蓝色沉重的保护垫工装,又有蒸汽朋克的元素,整体造型更便于人物灵活行动。

这款来自NASA的被称为Z-2的太空服,将允许宇航员在火星表面更轻松行走,并且不需要进入气闸舱,宇航员就可以轻松将其脱下。

 

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衣服是否靠谱儿,决定着你能不能生存下来。对于宇航服来说,舒适感、时尚度,都必须为功能性需求让路,因为在要美和要命发生冲突的时候,绝大多数人的选择都是明智的,因为——

NASA(美国宇航局)选择了新的宇航服锂电池供应商。7月17日,LG集团旗下子公司LG化学宣布,将为NASA宇航服的生命保障设备提供驱动电池。

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衣服是否靠谱儿,决定着你能不能生存下来。对于宇航服来说,现实中服装所追求的舒适感、时尚度,都必须为功能性的需求让路。

如果真的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太空旅行,你知道应该怎么穿吗?当科幻的异想程序启动,一场未来主义的时装秀缓缓拉开帷幕……

户外经典款 “大白”造型难以颠覆

宇航服当然位列太空旅行必备清单之首。最经典的造型莫过于“水星计划”的银色套装或者“阿波罗计划”的一体式白色服装。那是一个令人振奋的二十世纪70年代,为航天员登月而研制的航天服,配备背包生保系统、应急氧储备及天线装置,综合保温、供氧、抗压等功能,共重93kg,这意味着即便月球上的重力减小到地球的六分之一,宇航员也仍然要移动重达15.5kg的装备。这种经典款的宇航服外形看似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中的健康机器人大白,实际行动力和灵活性却远不如大白。

既然如此厚重不便,人能否脱下宇航服在外太空着陆或行走呢?按照《银河系漫游指南》,人在真空中只能存活30秒,这个时间长度显然带有文学性的夸张——实际上,人在真空中保持意识的时间为3分钟,可能挽回生命的时间为8分钟——但它至少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外太空辐射、缺氧和失压的真空环境对人体的伤害都是致命的。因此舱外活动装备即特种宇航服显得尤为重要,它与其说是一件衣服,不如说是一艘小型的宇宙飞船。而在设计宇航服时,实用性和安全性成为宇航服制作中的重中之重,尽可能多的功能性考虑压倒了视觉美学的需求,色彩也沿用白、银、灰等金属色系。这种科技感和可操作性强的风格一直为主流电影所青睐,如2009年上映的《月球》、2013年上映的《地心引力》以及2014年上映的《星际穿越》,虽略有精简,但片中的白色宇航服造型显然符合我们对“大白”宇航服的普遍认知。

唯美浪漫款 美得一点也不真实

如果说在起步阶段的宇航服设计中没有一样东西是为了装饰,那么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对视觉元素的需求越来越大。这种需求可能表现为一种浪漫化的想象,比如《太空英雌芭芭丽娜》(1968年)开篇那场香艳的零重力环境下的脱衣戏,以及简·方达身上那件前卫而华丽的透视太空衣,虏获了大荧屏前无数电影迷的心。又如《异形》中的陆军少尉艾伦·雷普莉,在更换全套白色宇航服时那紧张而性感的场景,同样堪称科幻影史的经典。再如在《地心引力》(2013年)中,脱去宇航服的桑德拉·布洛克卧身在太空舱内,身体下方的灯光透着圣洁的光彩,宁静而圣洁,宛如重回母体的胎儿,焕发着令人窒息的美。

这些电影场景深入人心,却严重违背了实际情况。即便有更加先进的加压舱作为保障,真正的宇航员如果拒绝特制的衣服或保护措施,也将导致在失重状态下肌肉的萎缩。因此对于宇航服的改造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调整,是在功能性的基础上增添时尚性。

例如《火星救援》中马特·达蒙那身亮橙色火星宇航服用色颇为大胆,突破了工业金属色系,成为生命、时尚、创造力的象征体,而设计师加入的收腰和垫肩等时尚要素实际上增强了主人公的主观的、感性的力量,这契合了影片的主题:在理性所无法应对的火星绝境中,是求生的意志和坚韧的信念帮助他依靠仅有的供给撑过了漫长的等待。

舱内轻便款 将梦想照进现实

电影之所以被誉为造梦机器,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在它的创造力——虽然以现实科技为母体,但电影的异想世界在某种意义上突破了现实的疆界,极具先锋性地将它的未来主义美学追求转化为艺术现实。

例如《2001:太空漫游》(1968)里太空船空姐的帽子像半颗水煮蛋、宇航服像是胸口镶了台公用电话机的塑胶套子,这些蛋形帽子在现在看来可能引人发笑,但在当时却是最具未来感的设计,乃至于成为上个世纪70到90年代太空风格时装风尚的灵感来源。《星际迷航》系列中,斯波克的锅盖头造型搭配拼色套头衫已经成为复古太空风的时髦标识,而且无论设计如何演进,星舰制服基本保持了军装元素与配色设计,以及胸口的字母标识,可谓是科幻影视史上辨识度最高的服装……

总之,舱外宇航服所无法兼具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巧妙地在太空飞船舱内或太空站内的方寸天地里找到了平衡。在装置了加压舱的飞船内部,我们的太空游客终于得以脱下笨重的宇航服,换上更加轻便的飞行服装,后者以造型之百变、风格之前卫、用色之独特、剪裁之新颖,直接引领了现实世界未来主义的时装风潮。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Dava Newman设计的概念宇航服,NASA资助了这项称为BioSuit的项目,这款宇航服使用紧身的弹性材料来保持压力,并且给予穿着者最好的机动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