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饮水量:听计划还是听本能 >> 阅读

饮水量:听计划还是听本能

2016-11-21 08:42 作者:姜靖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每天8杯水”早已成为人们烂熟于心的“健康理念”,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或许会颠覆人们的认识。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在线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一篇论文表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调整人体内液体摄入的机制,并表示过度饮水或许会导致致命的水中毒。

该研究发现,过量饮水后,人的大脑会发出“禁止摄水”的信号,从而帮助我们严格地维持体内的水量。“如果我们只是根据身体需求去做——只是口渴时才喝水,而不是遵循详尽的喝水计划,或许对身体会更好。”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副教授迈克尔·法雷尔说,饮水过多可能会导致水中毒或低钠血症,血液中的钠含量过低会出现嗜睡、恶心、抽搐和昏迷等症状。“马拉松选手常常被告知要多喝水,但有时候他们会因盲目遵从一些建议饮用了远远超过自身所需的过量的水而导致死亡。”

目前“每天8杯水”的说法可能来源于1945年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曾建议成人每食用1卡路里的食物应该饮用1毫升水,也就意味着成年男性每日应饮用2.5升水,而女性则需要2升。这个量基本符合正常温度下不怎么运动的人的每日所需。而8杯8盎司容量水杯的水量就是1.9升。

事实上,“每天8杯水”的说法最重要的一点是让我们强迫自己喝水,它的理由是当我们感觉到渴时,我们已经严重缺水了。而1984年《口渴》一书的作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营养学研究员芭芭拉·罗尔斯早在30年前就证实了在严重缺水很久前身体就会发出口渴信号——血液浓度上升2%之内我们就会想喝水,而血液浓度实际要上升5%以上才会被认为是缺水。

美国新罕布什尔州莱巴嫩城达特茅斯医学院的肾脏专家海因茨·瓦尔廷则认为,任何关于几杯水的讨论都带有误导,因为没必要喝纯水,茶或咖啡都可以提供我们所需的水。

然而,根据“每天8杯水”的说法,含咖啡因的饮料不算数,因为它们有利尿作用,会使身体流失更多的水。不过,2000年的一项针对健康成年人的对比研究发现,从水中和从含咖啡因饮料中摄取的水分没有什么区别,甚至一两杯度数不高的酒都能给你提供水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