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科技 >> 德国K展黑科技:塑料造一切 >> 阅读

德国K展黑科技:塑料造一切

2016-10-24 08:50 作者:高博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塑料行业!塑料行业前景光明!”1967年美国电影《毕业生》里,年轻的男主角听到如此职业建议。那时“塑料”等于高科技,正如今天的IT;实际上,塑料业如今仍在创造奠定世界的技术奇迹,到德国K展逛一圈就会相信这点。

德国K展是全世界塑料和橡胶行业的奥林匹克,从1950年代开始,每3年办一次,叫“K”是因为德语里塑料和橡胶都是K打头的。

今年K展在当地时间10月19日开幕,记者第一天就来到杜塞尔多夫展馆,发现全世界的行业翘楚和大量中国企业尽数上阵,好不热闹。主展馆里欧美大牌企业展区极尽奢华,铺陈出材料科技的前沿图景。

德国科思创公司(前身是拜耳材料)展区位于最吸引游客的位置,用直通穹顶的彩色缤纷的塑料墙围起,颇为亮眼。这种塑料墙又厚又大,极坚强,不需要额外加固。

展区中心的汽车也是全塑料的车身,不仅坚固,而且可以做出无盲区的全透明车前身。高强度、性能和寿命的塑料外壳甚至已用于航空航天。

不光皮衣,皮鞋也可以扔进洗衣机,不仅洗的干净,还比洗普通衣服更省电,这是科思创独有的PU面料。一件黑色连衣裙上还有科思创的可以随意揉搓折叠的发光电路,也是塑料做的。高延展性的塑料还被用在穿戴式医疗设备上,不仅弯折随意,还能同时检测呼吸、血压、温度等一系列生命体征。

科思创还展出了它们布置在丹麦海上的更长、更轻的风车叶片。展馆人员说,它在上海研发,使用了全新的材料和工艺,创意来自一位年轻的中国工程师。

在展馆里,到处能看到中国面孔,听到中国话;中国已经是海外最大的参展商来源地。记者随意走访了十来家中国企业,他们大多借此盛会来访问老客户,吸引新客户,展示自身实力。其中一些企业明确说,并没有什么硬性目标,参会就是来看看世界上的先进技术。不少中国人赞叹大开眼界,也有企业家觉得可惜,说目前中国企业很多,但规模和研发能力还有差距;附加值最高的科技,还是由国际上的大企业掌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