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法院执行难?买个保险试试 >> 阅读

法院执行难?买个保险试试

2018-04-12 09:16 作者:刘一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多年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我国各级人民法院的一道难题。而当遇到被执行人难找、可执行财产难寻时,执行更是难上加难。怎么办?河南省温县人民法院探索与保险公司进行合作,首推“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减轻申请执行人经济压力,鼓励社会各界举报老赖,助力解决执行难。

据介绍,申请执行人购买“执行无忧”保险后,举报老赖获奖奖金将由保险公司买单。“在以往的悬赏中,申请执行人需自掏腰包支付全部悬赏金,对当事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一些经济能力有限的申请执行人基本无力进行悬赏。”

温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刘长河说,悬赏保险是利用保险的杠杆效应,当事人只需要掏一两千元,就可出上万元的悬赏金,大大减轻了申请执行人的经济压力。

据介绍,执行悬赏保险分为提供财产线索和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两类,保险公司一般收费为悬赏金额的10%,其中提供财产线索的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20万元,提供被执行人下落线索的最高悬赏金额不超过1万元。

2017年4月,被执行人王某在收到法院执行通知后,采取外出躲避的方式拒不执行。

在多方寻找未果的情况下,2017年12月,申请执行人侯某向法院申请对王某下落进行10000元悬赏,法院同意后,侯某向人保财险温县支公司缴纳了悬赏金的10%即1000元。不久后,法院接到群众举报电话,成功找到王某。在此案中,侯某用1000元解决了60万元借贷纠纷案的执行问题。

温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红认为,引入第三方力量解决执行难,不仅帮助申请执行人以较低的代价启动申请悬赏程序,降低悬赏成本,还有助于法院拓宽执行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提高获得线索的可能性。

实践证明,温县人民法院推出的悬赏保险是保险与司法跨界合作的有益探索,它有效撬动了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帮助化解执行难,助力构建信用惩戒机制。截至2017年底,该院2017年全年实际执结案件2165件,同比增长182%。(刘一鸣 作者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