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从索 >> 阅读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从索取到守护

2018-04-11 14:38 作者:朱国圣 王博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举家搬离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4个多月后,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牧民秦万龙以护林员的新身份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大山。

这是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正南沟村搬迁后的景象。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肃南县西水自然资源监管站正南沟生态管护点,秦万龙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巡山、记录,还有防火。秦万龙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学习、适应新的工作。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6成区域在肃南县境内,秦万龙家所在的位置是保护区核心区。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核心区禁止任何人进入。经过专家反复考察评估后,去年11月,秦万龙和家人恋恋不舍地搬出了生活多年的大山。

“舍不得也得搬”,秦万龙望着管护点对面的一片空地,用手擦了下眼睛。那里是他曾经的住所,如今平整的土地上已冒出零星小草,正逐渐和周边郁郁葱葱的植被融为一体。“离开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作为世居于此的农牧民,秦万龙比旁人更懂得保护祁连山生态的重要性。

到去年底,祁连山保护区肃南段149户484名农牧民已全部从核心区迁出。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农牧民拆除了核心区内自家的房屋、棚圈,只待天气转暖后平整土地,恢复植被。

秦万龙一家现在居住在张掖市的一处小区里,两个孩子在附近学校读书,妻子负责照顾老人和孩子。“房子七八年前就买下了”,秦万龙说,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早早在城里置办了房产,夫妻二人则轮流在山里放牧。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水自然资源监管站正南沟生态管护点,秦万龙走出管护点大门。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城里到底还是方便些”,秦万龙说,孩子们终究要从大山里走出去接受教育,但自己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祁连山,秦万龙总觉得“舍不下”。因此,秦万龙又重回大山,与祁连山草木为伴。

在肃南,还有148名农牧民和秦万龙一样,当起了护林员,从自然的索取者变为守护者。为确保农牧民搬出后,收入有保障、有事做,当地在149户搬迁农牧民家庭中,每户选聘1名家庭成员为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管护劳务费3万元。

搬迁前,秦万龙最担心今后的生活来源。现在,除了自己当护林员的3万元固定收入,家里2600多亩核心区草场全部退出,禁牧补助款一年6万多元,每年稳定收入近10万元。“过去放牧时,牛羊价格得看年景,收入不稳定”,秦万龙说,算起来,眼下收入不比放牧时少。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蒙古族乡东牛毛村,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搬迁而来的兰永花在给小羊喂奶。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在房屋拆除前,肃南县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搬迁户的房屋、棚圈、水窖等生活设施测量登记、评估复核,秦万龙家共拿到各类安置补偿款49万余元。

肃南县县长白勇表示,下一步政府将对搬迁拆除区域实施生态治理,通过土地平整、人工种草种树、围栏封育、自然恢复等措施,促进搬迁拆除区生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对搬迁农牧民,政府也将持续开展转产就业扶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转,培育舍饲养殖大户、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农牧民转产转型、增收致富。”白勇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