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2012,中国股市迎来改革年? >> 阅读

2012,中国股市迎来改革年?

2017-09-01 11:11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5215
分享到:

大盘蓝筹股:因“春天”而躁动?

2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致辞时指出,目前蓝筹股已经显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

时隔一周,2月22日,郭树清再度指出,上市公司“优质不优价”,部分参与者热衷于“炒新股、炒小股、炒差股”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这也被市场解读为其再次呼吁投资者注重蓝筹股。

就在同一天,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首次答问,再度强调“买蓝筹股才是理性投资”。

监管层如此迫不及待而又异口同声,究竟在向市场传递什么讯号?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分析,一周内监管部门三次力挺蓝筹表明当前监管部门对于股指、对于蓝筹板块的认可,同时推崇蓝筹板块也有助于树立A股投资者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而改变A股暴涨暴跌的特性。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上证综指2132点时,银行、地产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仅为7-8倍,为该板块自身的历史最低水平。不管之后业绩拐点是否会像部分市场人士所预期的那样来临,至少当前大盘蓝筹的估值已具备中线投资价值。

指数上看,截至上周上证综指日k线连续六天上涨,周k线也呈现六连阳,这样的走势也仅在2007年和2009年出现过,日趋恢复的市场人气和赚钱效应为上周大盘蓝筹的突起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主力资金也在悄然行动。

截至2月22日所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QFII去年四季度进入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累计持股约1480.98万股,累计持股市值约28346.26万元。QFII去年四季度的投资理念,对低估值蓝筹青睐有加。

近期的大宗交易以及公开交易信息也显示,QFII资金正在积极买入主板蓝筹股。有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QFII资金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整体处于增持低估值蓝筹股,主要基于目前国内经济环境背景下,蓝筹股具有低估值、业绩稳定增长等优势。

对于近期蓝筹股的火爆程度,独立财经观察员苏渝表示,在证监会新主席多次喊话,力挺蓝筹股背景下,蓝筹股开始出现成交量放大、资金净流入、股价上涨明显启动特征,同时,蓝筹股的估值仍处低位,估值修复潜力十分巨大,行情有望向纵深演化。

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对于蓝筹股也表示了乐观,他指出,尽管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并不乐观,但从中期来看,经济仍会改善。只要经济改善的信号出现,今年蓝筹股的机会就会增大。陈锋表示,他目前的持仓情况偏向激进,对后市持乐观看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监管层力挺蓝筹股投资价值,但在春节过后整整四周,A股市场中仍有100多只ST板块股票股价全线上涨,全面跑赢蓝筹股。股价恶炒带来的“垃圾股”狂欢已有击鼓传花之势,而未来一旦退市制度趋严,投资者可能将自己为非理性投资买单。

正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所言,“播种的时刻到了”,投资者或许更应该满怀热情地拥抱蓝筹股,而不是以赌博的心态去“押宝”垃圾股。

深圳证监局力挺蓝筹

继监管层数次力挺蓝筹之后,记者2月27日获悉,深圳证监局下发《关于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的通知》,提出过度炒新危害市场,应该注重蓝筹投资价值。

在深圳证监局给辖区证券机构、上市公司发布的《关于集中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的通知》中,列出了20条宣传工作参考题目,内容包括长期资金入市、炒新、蓝筹股投资价值、退市制度等多个问题。

其中,对于价值投资和蓝筹股价值做了重点说明。要求辖区监管机构在进行投资者教育的过程中,提示中小投资者要注重价值投资,寻找有潜力的蓝筹股;沪深市场多数个股市盈率趋于合理,价值投资机会尽显;如何看待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等。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本月15日首度表示蓝筹股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以此支持投资蓝筹股,随后投资者保护局相关负责人在本月23日也表示要注重蓝筹股投资价值。眼下,深交所再度发文强调蓝筹股投资价值,足以看出,监管层力挺蓝筹的决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来的蓝筹股已有所表现。上周,沪指再创反弹新高。在地产股的强势带动下,其相关行业皆出现大涨行情,如水泥、建材等板块;同时,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也出现拉升,资金操作上明确选择了大盘蓝筹股。

此外,该通知还要求,辖区机构对于投资者教育的宣传还要包括对有关退市风险和炒新危害作出强调,包括“过度炒新危害市场而且损害投资者切身利益”等。(综合中国网、京华时报相关报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