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2012,中国股市迎来改革年? >> 阅读

2012,中国股市迎来改革年?

2017-09-01 11:11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135215
分享到:

养老金入市:“输不起的钱”怎么用

养老金入市这一猜想,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23日宣布该事宜尚无明确时间表而将渐趋沉寂。

“养老体系进入资本市场后亏损的几率比较小。从社保基金的运营就可以看出,这类最稳健的长期价值投资者,其制胜的秘笈只有两条:一是资产组合,二是不赚不卖。”对于近来争论日烈的养老金入市问题,一位接近证监会高层的研究人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该人士指出,这些年,因为没有借力资本市场,养老金体系一直在贬值和隐性亏损;而资本市场也因为养老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匮乏而难得规范健康发展。所以二者的结合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能再互相等待,不然对二者都是损耗。

而为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推进价值投资实践,促进蓝筹股市场建设,上海证券交易所于27日在上海召开“价值投资与蓝筹股市场建设”座谈会。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在会上强调,上交所将采取六方面的措施,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制度建设,提升理性投资水平。他表示,要创造条件吸引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等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证券市场。

张育军表示,倡导价值投资首先要有合适的投资选择,由此必然要求加强蓝筹股市场建设。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蓝筹股市场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发展过程,蓝筹股在每个市场都是稀缺资源。过去十多年来,上交所一直秉承“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构建蓝筹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理念,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180指数样本股为代表的蓝筹市场。

张育军说,长期以来,一些中小投资者的行为与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相悖,集中体现为“炒新”、“炒小”、“炒差”和“炒短”。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些行为都是极为不理性的。目前市场每年保持300家左右的新上市公司,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十分丰富。随着并购重组门槛的提高,绩差股实现“乌鸡变凤凰”的希望更加渺茫。

频繁交易带来的交易成本会大大影响投资者收益情况。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力度,通过“临时停牌”、“公开谴责”、“限制交易”和“提请立案稽查”等措施,重点遏制违规“炒新”等非法行为。同时,要求会员公司加强客户分类监管,做好风险提示工作。

张育军最后强调,上交所将采取六方面的措施,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制度建设,提升理性投资水平:

一是加大市场服务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充实蓝筹股市场,提升市场价值和吸引力。

二是持续推进投资者教育与服务,采取一系列活动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近期上交所将组织“投资者走进上证180”活动。

三是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例如,加强对“董监高”行为规范,提高公司信息透明度,制订更加严格的退市条件,完善并购重组程序和条件等。

四是加大基于蓝筹股的产品创新力度,下一步将推出更多的行业ETF和主题ETF,并积极开展ETF期权和个股期权创新探索。

五是创造条件吸引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等更多长期资金进入证券市场。这些资金的性质决定,其首选投资标的必然是蓝筹股。

六是全力配合做好各项改革工作,为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打好基础。例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分红制度改革、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场外市场建设、高收益公司债等。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率先引领价值投资。首先,目前沪深300指数公司占总市值的65%,营业收入占全部的74%,净利润占全部的84%。数据表明,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要从上到下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在全行业发挥好率先引领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投资者的主动性和实际水平。

其次,新股发行、分红、退市等制度正在改革完善,发展债券市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场外市场建设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等措施正在研究推进,社会大众的财富管理需求逐渐旺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在发展方式上要把握机遇、主动探索、大胆创新。

第三,中国股市一方面有着数量庞大的投资者群体,需要我们更好地做好服务和保护,另一方面,新的投资者群体还将持续增加。面对巨大发展潜力的投资者群体,各公司要发挥专业优势和专业精神,在良好投资文化的形成和投资理念的树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交所副总经理黄红元表示,上交所长期以来致力于蓝筹股市场建设,为价值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指出,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这对价值投资和蓝筹股市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上交所将积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快蓝筹股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就“长期资金入市与价值投资趋势”、“完善市场环境,推动价值投资”、“发展多层次蓝筹股市场,满足价值投资者需求”等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网相关报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