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 阅读

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聚焦“一带一路”金融合作

2018-03-28 16:2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组委会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以下简称“全球治理论坛”)将于4月12日~13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举办,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

本次全球治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下简称“UNDP”)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共设有主论坛、平行论坛、专题研讨会、配套活动等多个板块,邀请来自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企业、发展机构以及智库的代表共300余人出席。

据了解,出席本次论坛的国际嘉宾包括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盖图,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副秘书长,孟加拉国和埃及等十个“一带一路”主要国家的部长等官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个重要国际金融机构领导者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新途径,特别是如何将可持续发展要素纳入‘一带一路’融资和投资环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可持续投资和绿色融资创造有利环境,增强金融多边协作,为各方提供强有力的平台,升级区域合作,促进资源有效整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发展目标。”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表示:“论坛希望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力推进可持续投资,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带来积极的社会与环境影响。”

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巡视员涂宏哲表示,“广州非常期待通过此次论坛,与大家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促进优势互补,探寻经济可持续增长之道。”

据了解,论坛第一天为高层政策论坛,第二天为商业对话。高层政策论坛旨在增进各方围绕金融合作与可持续投资展开深入、务实且具前瞻性的讨论,构建强大网络,并就“一带一路”项目执行落地中的可持续融资和风险管理等议题凝聚共识。主要议题包括:以融资促进区域联系与“一带一路”:新旧资源与平台的优势互补;为“一带一路”倡议投资:推进供需平衡;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开创可持续发展新途径;“一带一路”与地区互联互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代表中国政府和UNDP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订了关于具体落实《谅解备忘录》的《行动计划》,此后,全球治理倡议和“一带一路”企业平台作为两项具体工作被列入《行动计划》项目清单中,由国经中心和UNDP负责开展相关合作。为落实《行动计划》中“一带一路”企业平台合作这一具体任务,本次论坛在保持以往高层政策论坛不变的基础上,增办商业对话,并邀请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在内的二十余家企业代表参加。在商业对话环节中,对创新性金融、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及人工智能等议题展开平行论坛讨论。

此外,论坛还创新性地设立了“专题培训”和“粤港澳大湾区实地调研”两个环节,为各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合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全球治理论坛由国经中心和UNDP于2012年共同发起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此次论坛在广州市天河区举办,是论坛2012年开始举办以来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广州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从未关闭过的通商口岸,是千年不衰的商都。进入新时代,广州提出全面对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优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抓住“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建设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之城。强化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建设中国产业发展的机遇之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城市,“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广州力争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上率先取得突破,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