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新旧融合,激活发展“双引擎” >> 阅读

新旧融合,激活发展“双引擎”

2018-03-27 08:58 作者:刘巍巍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当前,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旧互补,虚、实结合,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酝酿蓄力的经济发展“双引擎”上。

直面融合之“迫”。

传统制造与新兴技术割裂。研究所、实验室里新经济科研频频立项,成果迭出,而生产车间里关键设备、核心部件难关却久攻不下,受制于人;传统制造提档升级,动力不强、技术不够、人员不力,而创新范式、创新企业却难觅伙伴、应用无门。对于苦撑已久的传统制造来说,新兴技术如水中之月,中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更显艰难。

实体供给与需求升级错配。当个性化、定制化渐成主流,一些新生代因“撞衫”纠结不已时,不少制造企业却还在为“爆款量产”沾沾自喜;当日益富裕的国人为马桶盖、退热贴跨境海淘时,部分企业却仍在落后的生产线上简单重复,勉强维持。传统产品需求下降,世界工厂渐成昔日辉煌,优质、有效的实体供给可望而不可及。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结构失衡。在制造业谋求转型升级,面临需求不振、成本上涨两头“挤压”时,一些业主转战高回报市场,在虚拟领域攻城略地。不少投资者认为,“干实体,不如玩概念”。当大量热钱涌入共享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时,不少前景看好的先进制造业却资金难求,资本脱实向虚迹象显现,引发实业界担忧。

思考融合之“钥”。

推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意味着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矛盾“动刀”,不断深化改革。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推动了新技术、新机遇竞相出现。以新经济为代表的创新意识要想与传统产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相结合,打破技术、体制、观念、政策藩篱,使新旧动能融合发力,带动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同频共进,打造中国经济发展的“双驱动”。

推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是迎接新发展阶段挑战的有效办法,牵住了经济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的“牛鼻子”。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将加速以物质生产、物质服务为主的传统产业模式,向轻量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变,并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等技术,对流程、工艺、产业场景和要素进行颠覆性重组,改造传统经济,为实体经济注入新血液。

推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还势必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唯有创业创新,才能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盈利能力;唯有创业创新,才能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从而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产业竞争力,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整体运行质量。

希望,往往伴随着阵痛。

“人工智能”沦为“机器换人”;“共享经济”频现藏污纳垢;大数据、“互联网+”显露“概念化”“玩票化”趋向……从生产到流通,从企业到政府,程度不够、机制不畅、动机不纯等阻滞让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失衡现象时有发生,让转型升级受到制约。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不力,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攻关期的重大羁绊和现实痛点。

融合之“难”。一些地方鼓励发展车联网,却对传统汽车工业歧视轻慢;发展人工智能,却对不少基础工业敬而远之;致力于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却对软件、集成电路、关键元器件等核心基础产业不闻不问……一些地区新经济与传统经济“分地盘”“夺山头”,一些企业家试图脱离传统经济,来发展新经济和新产业。

融合之“惑”。一些传统产业经营者,对融合发展认识不清,心存畏难情绪和成本顾虑,宁愿勉强为计,不愿融合发展;一些企业和个人,善于做表面功夫,阳奉阴违,“说起来雷声阵阵,做起来细雨滴滴”;一些地区认为传统产业已经过时,新经济就是要“重打鼓、另开张”,造成新一轮盲目投资和浪费。

融合之“偏”。打新经济之旗,只图“亮化”低端产业;借新经济之壳,只为抢政策、争土地;以互联网金融之名,却行非法集资之实……在现下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中,少数别有用心者钻漏洞、赚快钱、捞偏门,践踏了市场运行机制、破坏了微观主体活力,要在经济创新发展中提高警惕。

反躬融合阵痛,我们在“创”与“守”、“实”与“虚”、“短”和“长”之间,仍需不断寻找新的动态平衡点,以深化改革之决心、敢于创新之勇气,推动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真正有机融合、和谐发展。(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