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多部委高官谈高质量发展透露下一 >> 阅读

多部委高官谈“高质量发展” 透露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03-26 09: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最近两天,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的高官齐聚北京钓鱼台宾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他们都谈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部委都透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从这些表述中或可见未来政策走向。

发改委: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昨日在论坛上发表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改委将从六个方面立体推进。

这六个方面分别是: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构建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其中,在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他指出,要积极培育新动能,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要增强现代金融的服务能力,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他提到,要完善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

在区域发展体系建设上,他强调,培育和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持续推进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发展海洋经济。

财政部: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

“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 财政部部长刘昆说。

这是他履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他表示,过去5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比如,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改革,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全覆盖,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进等。

他指出,下一步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步伐。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

他透露了今年的部分工作重点,比如,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

生态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看来,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标之一,但目前这仍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因此,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他表示,围绕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未来将着力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重点地区是京津冀、长三角,指标就是瞄准PM2.5的浓度要明显地降低、重污染天数要明显减少。”他说。

他指出,还要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主要是落实“水十条”,坚持在减排和扩容上两手发力,对超标水体、黑臭水体加强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同时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力度,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的承载力。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主要是实施“土十条”,强化土壤污染的管控和修复,严禁洋垃圾进口,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