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建构“云上临矿” 释放全新动能 >> 阅读

建构“云上临矿” 释放全新动能

2018-03-23 19:29 作者:王学兵 崔鑫 来源: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3月23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大数据—财务共享中心启用仪式在临矿总部机关大楼隆重举行。标志着临矿集团以创新创造为资源禀赋、以大数据共享引领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近年来临矿集团在煤炭行业率先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以工业3.0+改造升级10大类26个项目为依托,推动传统动能脱胎换骨、迸发活力,代表临矿领先性、革命性、颠覆性的新动能、新趋势、新亮点不断涌现,实现了“老树发新枝”。与此同时,以财务、人力资源、设备管理、安全生产和党建“五大共享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新兴动能加速崛起、扩容倍增,“云上临矿”初具雏形,由“人治”向“云管理”的重大转变,促进了“老鹰长新翅”。
临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孝孔在启用仪式上表示,随着大数据共享的不断深入,一方面将盘活闲置资源、激活沉默成本,让各类要素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会重塑组织架构、压减流程链条,让动力活力松绑涌流,管理革命和技术革命相融共生、双轮驱动,必将提速新旧动能交织交换的进程,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财务部长张廷玉在发言中说,临矿大数据-财务共享中心的启用迈出了资源共享的坚实一步,在山东能源集团权属企业实现了领先一步,希望临矿集团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优秀品格,不断为“四新山能”建设贡献临矿模式、临矿智慧、临矿力量。
相关人士也对临矿集团大数据—财务共享中心给予高度评价。浪潮国际副总裁魏代森表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为临矿集团构建了智慧大脑,真正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临沂市罗庄区副区长庄少春认为,中心的启用不仅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同时对地方信息化建设、推动地方经济转型、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刘孝孔说,共享中心的挂牌运营标志着临矿继打造“智能一线”、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之后,又成功调整生产关系、“智慧总部”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标志着临矿大数据“金矿”已被开采发掘,新兴动能正在发轫起势;更标志着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四富临矿”的美好愿景。可以预见,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逐步深入,随着“四个领先、四富临矿”战略的强力实施,随着大数据集成阶段向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红利阶段迈进,临矿将以创新创造为新动能、新引擎、新内涵,始终走在全行业的前列,获得先机之惠、创造之利、发展之福。
仪式上,临矿集团外部董事、财务总监王军等介绍了大数据-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运行情况。(王学兵 崔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