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前政要:大国对抗模式正在回 >> 阅读

美国前政要:大国对抗模式正在回归

2018-05-07 10:05 作者:王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面对世界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以及美国面临的挑战,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前国务卿舒尔茨近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基辛格:世界秩序“系统失败”,防对抗发展为激烈冲突

基辛格认为,美国当前主要面临几类挑战:第一类是急迫的挑战,如朝鲜核威胁;第二类是中期挑战,如中东问题,特别是伊朗的扩张;第三类是长期挑战,如大国关系。

他认为,世界秩序出现了“系统失败”的状况,现行国际体系正被侵蚀,传统大国对抗模式正在回归。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取得的非凡进展可能超出了人们的战略和道德想象,这为国家间的对抗创造了新的可能性。

在中东问题上,基辛格认为,伊朗已成为中东地区的关键挑战,美国及盟国应采取两项措施加以应对:一是组建联盟遏制伊朗的扩张;二是继续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除全面执行伊核协议外,美国还要坚决反对伊朗发展核军事能力。

在大国关系上,基辛格认为,防止大国间新一轮的对抗发展为激烈冲突是根本性的问题,当前急需提出一个有关大国关系的新战略概念,既保持大国军事上的平衡,又使世界免于灾难和冲突。

他认为,美中两国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历史思维。美国相信本国的价值观最终会被普遍采纳,而中国相信榜样的力量将使其他国家在内心尊重的基础上转向自己;美国寻求相对短期的问题解决方案,而中国则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待问题。美中关系需要和平演进,否则冲突的风险会不可控。

对于俄罗斯, 基辛格认为,近几十年来,不少与俄罗斯接壤的国家通过寻求与西方结盟并加入北约来维护主权,北约向那些传统上属于欧洲国家体系的国家扩张是正确的,但未来最重要的是发展出一种共存的理念,既满足欧洲的防御要求,又满足俄罗斯邻近地区需要的安全架构。他认为,在对俄影响力范围问题上,要寻求一个潜在合作区域,而不是构筑永久性的对抗地带。

阿米蒂奇:美国不能坐视竞争对手“前进”

阿米蒂奇认为,美国最近的外交政策缺乏一致性,让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有种不确定性,对此,美国必须保持世界的领导地位,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以保护其全球利益。

阿米蒂奇说,美国需要一种清晰和一致的方式来应对挑战。最近美国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提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给美国带来的挑战,此外,还有恐怖主义、伊朗、朝鲜等对美国安全构成的威胁。

阿米蒂奇说,上述挑战真实存在,但还未上升到威胁美国生存的程度。一项“生存威胁”一般需要具备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中国和俄罗斯有能力但目前没有意愿,而伊朗、朝鲜和恐怖主义组织可能有意愿但还没有能力。不过,即使竞争对手没有对美国的生存构成威胁,也不能坐视其“前进”。

上述两份战略报告将中俄列为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但特朗普政府是否有能力与国会合作,通过国防预算来应对这些问题有待观察。

舒尔茨:四种变革力量将重塑世界

舒尔茨认为,四种主要变革力量将对世界造成巨大影响。

第一是人口问题。世界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大部分地区老龄化在加速,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区,但这些地区经济发展不理想。未来,人们会努力从这些地方迁出,从而产生大规模的移民问题。

第二是治理问题。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人们可以轻松看到多种信息,进行交流,组织起来,甚至采取行动,比如抗议活动。因此,政府必须重新学习如何管理、应对此类问题。

第三和第四分别是人工智能和3D打印技术。从经济上看,技术发展带来的结果是“去全球化”。3D打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正推动制造商们重新考虑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在哪儿生产。当同一件物品可以由机器人在需要销售的地方进行制造或者打印,劳动力成本就不再是一个重要的优势,世界经济正处在从人类劳动力需求向自动化需求转变的开端。与此同时,大量资本将从发展中国家流入发达国家。

而从军事上看,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无人机及纳米技术的巨大进步正在“触发”一场武器革命,小型、廉价、高致命性的武器正取代昂贵的大型武器平台,这将使战场的概念被重新书写,战场格局也会发生重大变化。(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