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米勒“问题清单”被曝光 谁写的 >> 阅读

米勒“问题清单”被曝光 究竟谁写的、谁泄的?

2018-05-03 1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媒体5月1日持续挖掘“通俄”调查“问题清单”细节。据报道,这份清单可能并非由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团队撰写。

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称泄露问题“可耻”,但分析人士认为,泄密人可能就在特朗普身边。

【“问题清单”由来】

《纽约时报》4月30日晚抛出一份罗列49个问题的清单,涉及特朗普解除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方面接触情况等内容。

解释清单来源时,《纽约时报》说,米勒调查团队与特朗普律师团队面谈特朗普接受米勒当面询问事宜,米勒团队读出准备提出的问题,由特朗普团队编纂成一份清单。清单由“特朗普律师团队之外的一个人”提供给《纽约时报》。

《华盛顿邮报》1日跟进报道此事,曝光“问题清单”由来。今年3月5日双方团队见面时,特朗普律师认为总统本人没有义务与“通俄”调查人员面谈。特别检察官米勒回应说,如果特朗普拒绝面谈,他可能向特朗普发出大陪审团传票,要求他必须作证。

美联社报道,这是米勒团队首次提及可能要强迫特朗普本人作证。米勒负责调查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串通,以及特朗普任内是否妨碍司法。

《华盛顿邮报》报道,时任特朗普律师团队负责人约翰·多德当场驳斥了米勒,称“这不是游戏”,“你在破坏美国总统的工作”。

报道说,3月初的会面后,特朗普律师团队连续数周争论如何应付米勒的面谈要求,争论最终导致多德请辞。米勒团队也在会面后同意提供更多具体信息,涉及希望与特朗普面谈的主题。

根据这些信息,特朗普律师杰伊·塞库洛编纂了“问题清单”,即他们认为面谈可能会牵涉的问题。

【“助攻”笨手笨脚】

白宫律师泰·科布和米勒发言人均未证实《华盛顿邮报》报道的真实性。塞库洛1日回应说:“我们不会讨论已经或可能已经与特别检察官发生的对话。”

当天早些时候,多德向多家媒体证实确有传票一事。

白宫和米勒团队至今均未确认特朗普会否直接参与面谈。对于曝光的“问题清单”,特朗普1日早间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连发两文,斥责泄露行为“可耻”。

特朗普再次把“通俄”调查称为“政治迫害”,认为“问题清单”里的问题“没提到串谋”,且串谋“从未存在”。至于他是否妨碍司法,他写道:“很难妨碍司法(调查)一项从未发生过的犯罪。”

然而曾担任米勒助手的迈克尔·泽尔丁认为,可能就是特朗普团队里的人泄了密,“因为这些问题写作的方式……我估计律师们不会这么写问题,有些问题语法不当”。

泽尔丁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我认为这更像是白宫的会面记录,之后他们把对话扩充,写出这些问题。”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报道,泽尔丁上世纪90年代初为米勒工作,当时他是负责刑事的美国司法部长助理。

曾在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供职的法学教授安德鲁·赖特也告诉路透社:“我难以想象米勒团队泄露了问题。而且,这有点像某人想帮助总统(特朗普),但做得笨手笨脚。”(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