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重温马克思全球化思想, 有何新 >> 阅读

重温马克思全球化思想, 有何新启示?

2018-05-04 08:36 作者:解国记 张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年来,伴随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兴风作浪,世界被诸多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裹挟。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今天,人们发现他早就预测出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和全球化的历史必然。

2008年发生次贷危机,人们对马克思的兴趣高涨,执教于纽约城市大学、主讲马克思《资本论》的大卫·哈维在网上推出了在线课程“跟大卫·哈维读《资本论》”,用电邮和学生交流,结果网站达到250万的点击量,不少学生认为《资本论》能够引发他们对当今世界的诸多思考。

马克思的理论包含丰富的全球化思想

德国知名马克思研究者贝恩德·齐泽默认为,马克思虽然没有用“全球化”这个字眼,但他在《资本论》等著作中上百次地提及“世界市场”的概念。

马克思提到:“创造世界市场的趋势已经直接包含在资本的概念本身中。”他判断,资本将力求“摧毁交往即交换的一切地方限制,征服整个地球作为市场”。他的一系列关于“世界市场”的理论都在指向一个趋势: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马克思对世界历史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剖析中始终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全球化思想,并与其哲学观、唯物史观以及世界历史理论形成密切关联,进而作出准确的预言和判断。

例如,他曾对全球化形成的过程进行了预测性描述:“随着美洲和通往东印度的航线的发现,交往扩大了,工场手工业和整个生产运动有了巨大的发展……市场已经可能扩大为而且日益扩大为世界市场。”

再如,150年前,美国加利福尼亚掀起淘金热,马克思当时就预见到,加利福尼亚通向亚洲的商路将迅速铺开。150年间,中美间不断扩大的商贸往来以及环太平洋贸易的逐渐兴盛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马克思的预言。

马克思在判断全球化将推动人类发展的同时,也在分析这种趋势所伴随的问题。马克思当时就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当全球贸易不停冲击部分地区的市场和固有的经济模式时,可能引发地方保护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地抬头,从而带来“不断的危机与损害”。

马克思主义日益受到部分西方民众青睐

近些年,在美欧右转的大势中,马克思主义在西方一些地方获得“重生”,马克思所描述、分析的社会主义社会与共产主义社会让部分西方民众产生浓厚兴趣。

1980年代之后出生的美国千禧一代,对于社会主义的看法与冷战中出生的婴儿潮一代迥然不同。对于他们而言,“社会主义”不再是苏联体制的代言词,而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制度。最近一次调查表明,千禧一代青睐“社会主义”的比例已经超过了“资本主义”。

欧洲的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在2017年7月19日的页面上报道了新诞生的冰岛社会党的主张:“重塑社会主义”。如果说冰岛这个新党的诞生只是少数人的偶然之举,那么2017年12月,女性民主社会主义者雅格斯多提尔当选为这个国家的新总理则是个不能忽视的事实。

更有意思的是,在美欧还出现了共产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之事。2017年5月10日《中华读书报》载文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新近出版了少儿版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共产主义儿童读本》,而这本书的原作者是德国社会学家和艺术家比妮·亚当恰克。

马克思的思想启发未来世界新变革

马克思关于全球化的思想不仅是世界经济学的财富,而且鲜活地指引着一些国家的发展思路。

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行动,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组织、政党和国家认同,也让世人对社会主义重新思考并认知。

未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日益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带着马克思主义的鲜活生命力,对世界社会主义潮流的走向产生新的影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