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身陷利益关人情关?透视“干部说 >> 阅读

身陷利益关人情关?透视“干部说客”现象

2018-05-02 08:49 作者:阳建 刘怀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频频曝光的群众合法权益被侵害事件中,活跃着这样一批基层干部说客:他们在接到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后,不认真全面展开调查,反而巧言令色替违法乱纪者“站台”、捂盖子。各路干部说客们或明说,或暗示,以偷换概念、威逼利诱、拖延处理等方式,“游说”被侵权人妥协或者放弃维权,为基层百姓深恶痛绝。

“你开个价”,执纪执法机关为老板“站台”

两年前,湖南某村的部分村民持续向上级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声称该村一块集体所有林地涉嫌被私人开发商非法征收且手续多处违法违规,要求恢复土地性质、恢复林权,但均未获得有效回应。在媒体2017年底介入调查之后,当地村支部、镇政府、县纪委等方面“迅速行动”起来。

村支部秦书记找到举报人刘某说,他受镇党委书记委托来协商解决此事。一份录音显示,秦书记称:“尽管开发商没有任何道理,但政府已把土地征收手续办好了,林木也砍了。木已经成舟,相当于事实婚姻,土地和林权不可能再追回。”

“只有钱才是最佳解决方案,你开个数,我们再去跟开发商谈。”秦书记说。当刘某表示不想要赔偿、只想要回林权,秦书记劝说道:“你就算告到北京,中央也不会派人下来处理,只会一级一级行文下来,最终还是要下面来处理。”

“现在你是站在上风,政府主动找你谈,也是有面子的事。”秦书记说。

村支书“协商”不成后,今年3月底县纪委叫刘某谈话,他满心欢喜,以为是纪委部门开始调查,可以还老百姓公道。结果,纪委工作人员宣读问话纪律、听取举报人陈述后,也做起了“调解”。“至于林木补偿,你可以开个价。你不说好价钱,我们就不好跟那边去协商。”

临走时,纪委工作人员准备打印一份协议让刘某签字,声明对征地程序没有异议。刘某拒绝了这一要求。

无独有偶,除了执纪部门的明说,还有一些地方执法部门的暗示。

2015年,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人在河南某县投资时,被当地合作伙伴以涉嫌合同诈骗告到县公安局并刑事立案。此后,让这位投资人崩溃的是,公安局办案人员不停地借查案或做笔录的机会向他发出暗示:只要答应他们的条件,公安局就不追究了,也不会对你采取刑事措施。要是不答应,这个案子就不好说了。该投资人拒绝暗示后,这一刑事立案调查持续了近两年之久。最终,该县公安局以侦查发现没有证据而撤销此案。

闭口不谈法治,却要群众“顾全大局”

半月谈记者发现,干部为违法乱纪行为充当说客的怪相在一些地方比较普遍,形式五花八门。比如,在司法审判中,有法官以拖延案件处理为由要求原告出具谅解书为被告减轻责罚;有的党政部门查处下级问题时“避重就轻”,以“都是为了工作”掩盖违规违法事实,劝说群众“顾全大局”;有的党政干部说情被拒时甩脸色、发脾气……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干部说客充当见不得光行为的“和事佬”,有着多种动因,主要是陷进利益关、遮丑关、人情关。

其一,利益关。说客干部本身陷于利益勾结当中,担心违法乱纪行为被查影响自身。在征地拆迁、投资开发等项目中,开发商背后往往有“官员靠山”,后者利用手中权力为项目保驾护航。从立项到征地再到建设,各个环节均被“打点”到位,致使部分开发商不按法定程序办事,“不买票上车”,群众合法权益不可避免受到侵害。一旦群众维权,这些官员就坐不住了,主动当起巧言令色的说客。

半月谈记者调查到,中部某县一开发项目,开发商先是从省里拿到批文,再盖上县长大印,之后打通县里相关职能部门,最终把“公关工作”做到村民小组长。于是,每个环节都有干部替其卖力。当被征地群众发现利益遭侵害而上访时,这些干部又出来“调解”。

其二,遮丑关。“家丑不可外扬”思维作祟,怕违法乱纪行为曝光影响地方形象而护短、包庇。在不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中,一些政府部门或多或少充当了帮凶。只要群众忍气吞声,这些行为就不了了之。一旦群众投诉引发舆论关注,当地政府害怕曝光影响地方形象甚至“乌纱帽”,就派出各路人马“游说”。这些干部接待上访群众时先表示同情和理解,再以“大局意识”进行说教,最终提出赔钱了事。一旦“说不通”,就“放狠话”“玩拖延”,甚至威胁。

其三,人情关。一些干部“讲人情”重于“讲原则”,或者懒政不作为,遇事“和稀泥”。中部地区一位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半月谈记者,他因老家土地被侵占而多次投诉,开发商托人找到主管培训学校的教育局领导“说和”。这位教育局领导一边表示气愤,一边劝说:“事情已经这样了,要多少钱才肯了结,我去传话。”

位置摆不正,抹黑党和政府形象

面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不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却当起说客,这种位置不正的行为,丧失了原则,丧失了立场,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影响恶劣。

干部说客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湖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海峰表示,一些党政干部说客为违法乱纪行为捂盖子,属于本末倒置,比违法乱纪行为本身的影响更恶劣,势必让群众寒心,给党和政府形象抹黑。

干部说客亵渎依法治国理念,损害党纪国法威信。一些干部法治意识极其淡薄,遇到群众较真动辄“拿钱”了结,丝毫不顾及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山西大学中国城乡发展研究院廉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慧斌认为,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干部说客却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完全没有法治观念。

干部说客纵容违法乱纪,引起不良示范。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学平表示,干部为了地方“遮丑”,用尽手段“游说”群众,使之就范,是罔顾群众利益的作风问题,将助长歪风邪气。

受访专家建议,干部说客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因此要严惩重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使干部增强法治意识、规矩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群众观。同时,畅通群众监督和举报渠道,让干部不敢越红线。(半月谈记者 阳建 刘怀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