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以环保之名禁止汽修是因噎废食 >> 阅读

以环保之名禁止汽修是因噎废食

2018-04-26 08:53 作者:史洪举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近日,渭南市区数家汽车4S店4月初陆续接到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通知,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一切修理作业。很多企业质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不合实际情况,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如此规定对企业经营影响极大。而渭南市环保局则称,该政策是依据省政府铁腕治霾相关文件制定的。 (4月25日《华商报》)

毋庸置疑,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既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尤其作为环保部门,近年来,其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毅力可见一斑,值得肯定。如有的地方治理集中熏制腊肉现象,要求到指定地点熏制;有的地方治理居民的小锅炉和土灶,用补贴方式要求居民用液化气、电炉替代。但禁止4S店在特定时段进行修理、喷涂、晾置和烤漆等作业就过于粗暴武断,也有些因噎废食。

不能否认的是,喷涂和烤漆等汽修作业无疑会污染环境。如果环保部门要求相关企业改进技术、做好防护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污染自然无可厚非。但是,任何限制措施都应适度,如果超过必要限度,显然有违行政法的正当、比例原则。而且,这种一刀切的限制措施,又会让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并给有车一族带来极大不便。

可以说,喷涂和烤漆是汽修行业的主要工作,是其利润的一大来源。而且,在汽修行业,目前尚无污染更小的替代喷涂和烤漆的维修方法。那么,一旦禁止相关业务,无异于让企业关门歇业,蒙受大量损失。特别是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汽修是绝对的刚需。车辆坏掉后,及时维修既关乎出行方便,又关乎保险理赔、车损认定、车辆贬值、替代出行成本等一系列事项。

由此可见,要是汽修工作迟迟无法完成,显然会带来连锁反应,这与其他行业的停工大有不同。如制造业短期停工,尚有库存可以提供给市场。居民损坏的汽车迟迟无法修理,难道要让它们停满汽修厂或者马路边吗?

保护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从严治理环境污染无可厚非,但对于企业尤其是居民正常生活的“刚需”行业,还是应顾及民众合理诉求。如之前的治理土灶现象,相关部门均给予居民适当补贴,并提供了更加清洁方便的无污染设备,自然会获得民众支持。

作为一项尚无“替代品”的汽修行业,相关部门在铁腕治理时即便不考虑企业,也应考虑到公众的合理需求。如果不顾现实,无视民众正当诉求“一刀切”式禁止汽修行业的相关工作。只会在暂时产生治污效果的同时招致民意反弹,无利于防止污染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更无利于政府公信。对此,相关部门还是应周全考虑、合理行政,不打着环保旗号乱作为,以免让公众对环保产生误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