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新闻分析: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进 >> 阅读

新闻分析: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进与退

2018-05-03 10:00 作者:邵杰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结束中东之行。这是蓬佩奥担任国务卿之后的首次出访,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月12日宣布对伊朗核协议立场,这一背景也使此次访问备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与特朗普外交理念高度契合的美国高官,蓬佩奥此次访问沙特、以色列和约旦时大谈伊朗核问题,表现出进攻性一面。但在中东其他问题上,美国却表现出逃避责任的姿态。

在沙特,蓬佩奥重申,如不对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进行重大修改,美国将退出该协议。在以色列,他表示,美国期待与以色列在多个方面密切合作以遏制伊朗。在约旦,他表示急需制止伊朗破坏叙利亚稳定的活动。

特朗普上台至今尚未详细阐述美国现政府的中东政策,却在伊朗问题上大费周章,更把伊核协议作为标靶。有分析称,在美国现政府眼中,中东乱局似乎已简化成伊朗问题,再进一步,简化成伊核问题。

蓬佩奥声称,包括伊朗导弹以及伊朗支持叙利亚、黎巴嫩和也门一些武装组织在内的“一系列威胁”,都必须纳入伊核协议加以应对。也就是说,美国欲把伊核协议搞成一个大杂烩。

日前,负责考察协议执行情况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证实,伊朗没有违反该协议。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这样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上”采取进攻性姿态,同时又在中东其他问题上展现出“退”的姿态。

在巴以问题上,蓬佩奥表示巴以问题最终解决办法应由巴以双方协商决定。看上去,美国似乎对巴以双方不偏不倚。但是,由于巴以实力和谈判地位相差悬殊,获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对以色列有重大影响的美国的支持,是巴方可利用的最重要谈判资本。美国的“退”,只会使巴方建国的希望更加渺茫。

特朗普上任后不久,迅速抛出“一国方案”,暗示美国不会推动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去年12月,特朗普又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把美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这相当于直接宣告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主要调解人角色的终结。

恐怖主义是中东当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特朗普上月初突然表示将从叙利亚撤军,要求其他国家在叙利亚反恐和实现稳定方面承担更大责任。尽管美国的撤军论调最近有所调整,但要求其他国家分担更多责任的初衷并未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现政府虽然想在中东少担责任,却不会放弃自己在中东的利益,手段就是依靠其在中东的盟友。

以色列最近一改长久以来行事低调的风格。近期叙利亚境内军事设施多次遭导弹袭击,导致包括伊朗人员在内的数十人死亡,据称其中多数袭击由以色列发动。

4月30日,蓬佩奥尚未离开中东,以色列突然公布大量据称被伊朗政府藏匿多年、涉及伊朗核机密的文件,宣称伊朗在发展核项目方面“说谎”,遭到伊朗政府驳斥。

美国在中东的另一个重要盟友沙特上月也突然表示,如果美国从叙利亚撤军,沙特希望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组成联军进驻叙利亚东部,以取代美军承担打击恐怖组织的任务。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沙特出兵叙利亚,将不可能得到叙政府同意,而且也不能排除沙特与伊朗在叙短兵相接的可能性,这将使叙利亚局势面临失控危险。

中东问题观察家认为,美国现政府正在改变对中东事务全面介入的传统做法,转而采取选择性介入的策略:只在少数问题上积极主动,掌握主导权,在另一些问题上尽量少担责或不担责。

当前中东局势动荡复杂,与多年来美国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大有干系。因此,美国对恢复中东稳定显然具有道义责任,理应避免采取不恰当的举动使中东陷入更严重的失序状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