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西媒眼中的“一带一路”四大项目 >> 阅读

西媒眼中的“一带一路”四大项目

2018-05-07 10:0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西班牙环球网站3月7日发表该报记者阿格达·帕拉·佩雷斯的一篇文章,题为《新丝绸之路的四大项目》。文章列出了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基础设施发展战略中的几个最重要的项目。

瓜达尔港:新丝绸之路的旗舰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头戏。中国和巴基斯坦将在沿线建设大量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预计总投资为46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未来有望成为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主要贸易门户。

比雷埃夫斯港:在地中海的战略据点

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是“一带一路”的另一个里程碑,将把欧洲内部的海运航路与铁路连通。其最大优势是可以绕过直布罗陀海峡线路,到达荷兰的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以及德国的杜伊斯堡和汉堡,并能缩短货物运输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中国国有航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2016年从希腊政府手中购买了这个港口运营公司67%的股份。这笔交易使希腊成为“一带一路”在地中海地区的战略据点。

义乌—马德里:直通欧洲心脏的铁路线

这是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铁路线之一,将中国同欧洲的心脏地带连接起来,货物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一半。在未来几年内,从义乌发出的货运列车将给中国与欧洲的贸易模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从2011年开通到2017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已达6235列,运行线路达57条,中国国内开行城市为35个,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为了让中欧班列通车运行,中国加强了对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口岸的建设。霍尔果斯口岸是世界最大的无水港之一,是进出这一地区的中欧货运列车的主要站点。中国发往欧洲的列车满载电器、纺织品、玩具等货物,而沿线的极端气温条件不利于大量欧洲出口产品的运输,导致许多中欧班列只能空载返回中国。中欧班列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提升运输效率和效益。

从中国到印尼:连接东南亚的高速交通网

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战略伙伴。中国已经建成了多条对接中南半岛的高速公路或铁路通道,将打造连接昆明与东南亚主要城市的铁路网。

世界上一些非常繁忙的贸易航线都要取道南中国海和附近的马六甲海峡,但该地区真正的战略价值是其蕴藏的丰富自然资源,这也是一些国家卷入领土争端的主要原因。连接东南亚的高速交通网络将帮助中国绕开有争议的海上航道,确保与东南亚国家间的贸易和游客往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