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金融血液”让“一带一路”焕发 >> 阅读

“金融血液”让“一带一路”焕发生机

2018-04-13 09:25 作者:刘洪钟 刘子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得到了沿线国家的深度认同、广泛参与和积极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目标取得积极成果,而这一切都与金融支持密不可分。

金融机构为带路建设输送大量资金

金融支持首先体现在:推动设立和充分利用多边金融机构,为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筹集专项资金。

一方面,在传统多边金融机构的基础上,我国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等新兴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还设立了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传统世界多边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积极探索与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机构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稳定、多元、可持续的融资途径。截至2017年6月末,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7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与带路建设有机结合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民币国际化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仅能降低沿线国家汇率风险,也是深化区域金融合作的应有之义。

近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币结算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我国已陆续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签署了边贸本币结算协定,与白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一般贸易本币结算协定。组织实施人民币、坚戈等币种银行卡刷卡无障碍示范区建设,普及合作中心非现金支付工具,持续推进支付结算环境优化。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资金汇兑问题,加快推进上海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

同时,我国也在积极拓展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发展,推动跨境金融交易直接化。我国已先后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签订了总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2个沿线国家实现了货币的区域直接交易,与8个沿线国家实现了货币的直接交易,7个沿线国家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货币,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双边监管合作机制应对危机风险

此外,我国积极探索建立双边监管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跨境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制度安排。

新时代,金融支持对于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推进过程中的地缘政治风险、汇率风险、结算风险、融资挑战、企业经营风险等也不容忽视。目前,原中国银监会已与29个沿线国家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原中国证监会已与26个沿线国家签署证券合作备忘录,搭建基础性合作框架。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不断推进,相信更多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会不断签署,更加稳定有效的监管合作和协调机制会逐步建立。

未来,金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还需持续、精准发力,朝着“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创新投资和融资模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务网络”的目标稳步迈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构建。(作者刘洪钟系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子宪系辽宁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