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挑动贸易战,意欲何为 >> 阅读

美挑动贸易战,意欲何为

2018-04-12 09:14 作者:苑春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期,美国接连针对中国出台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先是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再是声称要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美方几次三番加剧紧张关系,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一意孤行的保护主义行径,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会损害中方利益,也同样会殃及美国自身乃至全球价值链,造成不可预测的影响。

美国对华发难费尽心机

特朗普政府此番可谓费尽心机。一是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针对性商品清单,涉及中国商品约达1300种;二是要求美国财政部在60天内草拟投资限制措施,以收紧中国在美国关键领域的投资;三是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世贸组织(WTO)起诉中国,要求就解决中国“不公平”获取美国技术许可的做法进行磋商。美国对华开刀的进口商品,一是终端产品,为的是不影响美国中下游相关厂商;二是尽量避免日常消费品,以降低对美国普通民众的影响。这是典型的以国内法替代现有WTO国际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特朗普政府此次对华发难,确有维护、巩固票仓以利国内选举之因,但更重要的,正如美国鹰派政客所说,对华贸易逆差只是“标”,而产业竞争力才是“本”。改变规则,重塑美国产业优势,才是其根本目标。

首先,特朗普政府加征关税着眼于维护美国国内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期为美国产业竞争扫清障碍。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厚达184页的调查报告中,其真正重点讨论的是以《中国制造202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为代表的中国产业政策。据报告数据显示,在高技术制造业,美国在全球所占份额为29%,而中国为27%,相差无几。中国和美国的产业结构已从以前的互补关系逐渐向竞争关系发展,特别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美各有优势,并驾齐驱。贸易战只是一个幌子,“301调查”就是要干扰《中国制造2025》中确定的成为制造业国际领跑者的目标,美国准备加征关税的领域也是按照这个思路确定的,在美方看来,中国已对美国科学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构成威胁。

其次,特朗普政府要为其所谓的“公平”贸易规则开路。美方辩称,中国政府限制外商投资、鼓励对外并购高技术资产等政策,会使中国在高端数控机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迅速领跑,中国以国家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对美国是“不公平的”,并据此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政策”发起调查,这完全是狭隘的利己主义。

第三,美国欲打造反华“统一战线”。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3月初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和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大臣世耕弘成,会谈的重点内容就是三方在外资安全审查方面加强合作。美国政府正迫使各国在对华贸易政策上与美国结盟,以换取美国的钢铁和铝关税豁免。据彭博社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谈判中列出了各国在获得豁免前必须达到的5个条件,其中就赤裸裸地提出挤兑中国的3个条件。

中国不希望打,也不惧怕打

如果美方执意要打贸易战,中国也只能奉陪到底,绝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中方的立场是一贯而明确的: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任何挑战。

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今日之中国,拥有广阔的战略纵深和腾挪空间,中国经济体量之大、潜力之巨、空间之广,更为我们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国经济日益强大的适应能力、抗打击能力和反制能力。

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及产品建议清单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称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此,中方将毫不犹豫进行大力度反击。中方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美方进一步采取升级行动的准备,并已经拟定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

中国人办事历来说到做到,中方不会挑事,但也不会任人挑事,定会坚决应对。

美国政策推高中美正面冲突风险

当前中美两国关系的构建,在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双方在国际贸易等各个领域,已经进入深度合作阶段,虽然也有摩擦、碰撞,但总体上看,两国资源条件、经济产业结构、消费市场互补性强,已逐步形成战略性的合作框架。特朗普此番经贸政策,极有可能破坏中美经贸良性合作趋势。

首先,中美经济矛盾与摩擦面可能扩大。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在利益摩擦面扩大、经贸规则主导权争夺激烈的背景下,美国领导层出现战略焦虑,导致中美经济贸易纠纷增多,经济制裁与反制不断,正面冲突危险性上升,双方摩擦面扩大。

其次,中美经贸斗争或加剧。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以双边接触替代多边谈判,但其对中国的战略指向没有改变。为迎合国内政治需要,美国政府采取较为极端的贸易投资保护做法,频频以国内法强加于外,展现出内顾倾向和强硬姿态。可以说,特朗普政府对于“让美国重新伟大”很“执着”,手段也是无所不用其极。

贸易保护主义向来都是损人不利己,美国此举显然低估了中国人民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必须付出的代价。中国虽然一再顾全大局,保持克制,但未来也会因势而为,坚决反击,绝不手软。(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副所长 苑春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