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最后时刻缺席,美洲峰会还 >> 阅读

特朗普最后时刻缺席,美洲峰会还看什么

2018-04-13 09:17 作者:裴剑容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美洲峰会)定于13日至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原本计划与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宣布取消行程。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缺席,但美拉关系如何演绎依然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看点。此外,委内瑞拉问题以及拉美各国如何应对腐败也是峰会重要看点。

美拉关系方向不明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0日宣布,特朗普取消原定出访拉美行程。特朗普将不参加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并取消对哥伦比亚的访问,以便“掌控美国对叙利亚的回应”及“全球事态”。桑德斯还说,应特朗普要求,其拉美之行将由副总统彭斯代劳。

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1994年首届美洲峰会举办以来,美国总统首次缺席这一会议。即便如此,美拉关系依然是会议重要看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指出,美方在峰会上是否会明确阐释对拉政策,备受关注。

在3年前举行的第七届美洲峰会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两国断交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正式会晤,美拉关系出现回暖迹象。

而特朗普上台后,在贸易、移民、外交等多方面对拉美国家态度强硬,美拉关系渐行渐远,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认为,特朗普对拉美政策与奥巴马背道而驰,此次利马峰会能否为修复美拉关系提供机遇有待观察。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美洲对话”主席迈克尔·希夫特指出,此次特朗普缺席从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在目前美国外交政策中,拉美处于次要地位。此外,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特朗普的对拉政策,这让美拉关系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委内瑞拉问题搅动地区

特朗普上台后,一直视委内瑞拉为“眼中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提前进行总统选举等为由,对委多次实施制裁,委总统马杜罗和多名高官均在制裁之列。特朗普甚至曾表示,不排除对委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

而拉美国家内部围绕委内瑞拉也发生了激烈博弈。秘鲁政府2月以委内瑞拉国内宪政问题为由,撤回了对马杜罗参加美洲峰会的邀请。玻利维亚、古巴、乌拉圭、尼加拉瓜等国对此坚决反对,认为把委内瑞拉排除在峰会之外将严重影响地区一体化进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指出,秘鲁政府这样做无异于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采取“专断、狭隘和单边主义”的行径。

古巴政治分析家伊罗埃尔·桑切斯认为,秘鲁政府这一举动折射出当前拉美左右翼之间博弈的复杂局面,同时这背后也有美国的影子,反映出美国政府一直谋求在拉美实施霸权主义、企图将拉美国家变成其“附属国”。

近来,巴拿马又与委内瑞拉交恶。在巴拿马宣布对包括马杜罗在内的55名委高官和16家委企业进行制裁后,委政府宣布中止与22名巴高官及46家巴企业的经贸和金融往来,为期90天。巴拿马随后宣布召回驻委大使,委内瑞拉也召回了驻巴大使。

值得关注的是,巴拿马外交部表示,公布对委制裁名单是为了与美国、欧盟等一起“维护国际金融体系、保卫民主和捍卫人权”。

美国副总统彭斯办公室10日发布公报称,彭斯将在此次峰会上联合盟国,让那些“反民主”的国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无疑是将矛头指向了委内瑞拉。

马杜罗10日已确认不会前往利马。在美国影响下,峰会上拉美诸国将围绕委内瑞拉问题展开怎样的交锋,备受瞩目。

腐败顽疾亟待根治

近年来,腐败问题已成为阻碍许多拉美国家实现社会公平和可持续发展的顽疾之一。反腐议题因此也成为此次美洲峰会又一大看点。

2014年巴西司法机构启动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调查,挖出巴西石油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等企业在海内外行贿的非法行为。众多巴西政商要人卷入其中,包括巴西前总统卢拉——他已于4月7日向警方投案自首。

巴西的反腐行动在拉美政坛引发一连串“地震”,多国政界高层人士被牵连。3月,卷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的时任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去年12月,时任厄瓜多尔副总统格拉斯因卷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腐败丑闻,被该国最高法院以贪腐罪判处6年监禁。

巴西国际政治问题专家坦吉·巴格达迪认为,当前拉美的腐败问题呈现大范围跨国蔓延趋势,如不能从制度上加以根治,将持续影响这些国家的政治稳定。

在当前反腐风暴引发拉美多国政坛震荡的背景下,此次峰会如何探讨腐败问题、能否找到反腐良方,备受期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