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升级开放联动,续写“亚洲奇迹” >> 阅读

升级开放联动,续写“亚洲奇迹”

2018-04-13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4月8日到11日,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中国海南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一主题,就“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四个板块展开广泛讨论。

环顾当前国际形势,该主题及板块设置可谓再切合实际不过。就在3月下旬,美国政府接连抛出钢铝关税等多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政策,且明确剑指中国,意图挑起贸易战争。在这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的背景下,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和联动。

开放: 带动全球化迈进新阶段

开放的经济政策是全球化顺利推进的一大前提。冷战时期世界被分裂为两大对立阵营,经济上也形成两个封闭的体系,东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阻碍。冷战结束后,这个隔膜被打破,开放的市场经济政策带动各种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日益自由地流动,逐步塑造各种地区和世界性生产网络,从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价值链。这样,全世界的人们才真正融合为一个息息相关的共同体,才真正共同享受到人类发展的红利。

开放的对外战略是亚洲国家群体崛起的一大法宝。从来料加工到进口替代再到产业升级,亚洲国家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亚洲道路”,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创造出“亚洲奇迹”。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率最高的经济体仍集中在亚洲,表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发展轨迹。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 就是推行开放战略、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即便受到东亚金融危机的致命冲击,亚洲国家依然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开放,拥抱经济全球化,“开放”正是亚洲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共同经验。

开放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取得成功的一大关键。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作为中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中国成功故事中的“主角”之一。中国近代史充分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一发展规律在经济全球化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有13个经济体保持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其共同特征就是坚持实行对外开放。正是由于40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才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大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才能充满信心地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步前进。

开放如此“神通广大”,是因为它高度契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加速融合的今天,只有打开国门,才能获得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乃至机遇和理念,才能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让人民享受更多利益。

联动:合作共赢让经济健康有序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另一项重要特征,“联动”与“开放”如影随形。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各国的联动,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变成利益高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发展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坚定不移地在开放中坚持协调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才能保持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正因如此,中国近年来提出了多项倡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带一路”。它面向世界,为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例如,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既是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也是广大沿线发展中国家亟需的资源,更是国际贸易低迷背景下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唯一一个专注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与开发的多边开发银行,中国关于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广大亚洲国家的热烈支持,创始成员国更是远远超出亚洲范围。这充分说明,深化合作、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体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全人类的民心所向。

然而,在这样需要扩大开放、加强联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之下,却有一股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逆流在涌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陷入谷底,某些发达经济体不是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度难关,而是谋划“闭关锁国”。其中,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2008年到2016年就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更令人忧虑的是,特朗普上台后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变本加厉,他所援用的“301条款”诞生于冷战时期,与全球化的今天格格不入,更不会见容于需要更加开放联动的未来。

21世纪是“亚洲世纪”,亚洲是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是全球化最坚定的参与者、支持者乃至引领者。中国与广大亚洲国家一起坚守开放、强化联动,必然会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化进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唐奇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