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谁会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 美不 >> 阅读

谁会主导第四次工业革命? 美国不会“任其自然”

2018-02-06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肯珀·E·刘易斯发表了一篇题为《如何确保下一场工业革命是“美国制造”》的文章,其观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发巨大变革

文章称,以使用机械为主要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从18世纪末到19世纪中叶)、以电的发明为主要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19世纪末)、以计算机等数字电子技术的引进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20世纪50年代),均带来了从技术到经济、文化的前所未有的变革。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其他一些融合了物理、数学和生物领域知识的新兴技术。其中,无人驾驶汽车、个性化医疗、人类与机器人一起工作等很有可能成为常态。同前几次工业革命一样,这些变革将引起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转变。

文章称,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成了全球制造业的领跑者,到1913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然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时期,美国开始将其制造业领导者的角色拱手让给了中国,原因是中国投资工业生产和教育,并放宽了限制性的贸易政策。不过,制造业仍是美国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电子、汽车、飞机、炼油、塑料和制药等工业生产雇用了大约1300万工人。

如今,中美两国相互竞争,争当世界最具优势地位的制造业国家,这使得哪些国家会主导下一次工业革命变得尤为关键。

各国争相布局第四次工业革命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加速到来,2011年,美国总统的科技顾问委员会建议政府建立一系列公私合作关系,以支持先进制造业计划。今天的“美国制造业计划”创建了许多国家级研究院,各有具体的侧重点,包括3D打印、数字式制造和柔性电子产品等项目。这些项目通过把产业、学术界和政府结合起来,开始了为新兴职业培训劳动力队伍、推进技术从实验室向市场转移的进程,以此提高美国的整体竞争力。这些投资加上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力图帮助美国保持和增强制造业实力。

然而,鉴于技术发展之快,美国面临一些重大挑战。此外,世界多国都在努力争取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领导地位。美国可能永远无法超过一些国家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地位,如新加坡的生物技术制造能力、韩国在生物制药方面的优势,但在一些新兴产业,如自控系统、防务技术和能源利用与储存,仍存在重大机遇。美国最终能否成为领跑者,取决于其未来将采取的举措。

美国需确保制造业基础不落后

文章认为,力争领导第四次工业革命,美国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确保美国当今的制造业基础不落后。

譬如,美国布法罗大学一直与数字设计和制造创新研究院(“美国制造业计划”的一部分)进行合作,还与教育技术公司课程世纪公司合作研发开放式线上教育课程,以解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取得成功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问题。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多所大学建立了一个学校联盟,以支持先进的制造业和教育。与此同时,麻省理工学院制定了许多支持下一代制造业的计划,还有许多其他的全国性计划,旨在增强国家的总体竞争能力。

另外,现有的和新兴的劳动力队伍成员,也必须要适应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重大变革。

随着美国走向制造业复苏,整个美国学术机构、研究实验室和需要创新性科技、实践和教育的生产部门,都存在许多重大机遇。与此同时,大量持续不断的私人和公共投资也尤为重要,否则,美国可能就会发现自己赶不上已经开始的先进制造业的“派对”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