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克里姆林宫报告”背后的政 >> 阅读

新闻分析:美国“克里姆林宫报告”背后的政治经济算计

2018-02-05 09:36 作者:赵嫣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财政部1月29日发布“克里姆林宫报告”,拉出一份至少涉及210人的名单,暗示美国可能会制裁这些“与俄总统普京关系亲密的人”。

分析人士指出,这份报告看似打击面广,但实则直指普京;看似意在制裁,但实则图谋干扰俄罗斯大选;看似神神秘秘,但对影响俄罗斯政治并无太大效用。不过,报告对俄罗斯经济的潜在威胁不容小觑。

仓促交差的“小作业”

这份所谓的“克里姆林宫报告”由美国财政部出台,据称是依据“与俄罗斯政权的亲密程度和净财富”而确定。报告分作公开和保密两部分,公开部分包括一份210人名单,保密部分内容不详。

因为部分内容保密,报告因而显得“神秘”;因为名单中包括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等政府和总统办公厅高官,以及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商界巨头和几乎所有重要国企负责人,报告因而显得“重要”。

但实际上,这份报告不外乎是一份美国财政部的“交差作业”。

去年8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法案,限时半年要求国务院、财政部和情报机构提供相关报告,列出俄罗斯的“寡头”。因此,美国财政部是在完成“规定动作”。而且,这份作业也仅仅是特朗普制裁法案要求完成的多项作业中的一部分。

而参与起草报告的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专家安德斯·阿斯隆德则承认,这份报告涉及的人员“过于宽泛、未加严格选择”。由此,分析人士读出,报告出台恐有仓促交差的成分。

影响大选的“小动作”

报告起草的参与者透露,报告的主要目的在于明确名单上的这些人和普京的关系性质,查明他们是否协助克里姆林宫制订了“不合法的政策”。阿斯隆德也在媒体采访中披露,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刺激俄精英阶层“做正确的事”。

对于这一隐藏的目的,俄罗斯人看得很清楚。俄罗斯上院议员普什科夫评价,这份报告就是想以制裁威胁俄罗斯精英,企图推动一些精英人士转向亲美立场,从而影响普京在今年总统选举中的选情。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说,这份报告是美国企图影响俄罗斯大选的“直接、明显的行动”,旨在对有关人员施加影响。

对于这份报告,普京反应“淡然”。他把美国出台这一报告评价为“不友好的行为”,认为它“将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但普京说,俄罗斯不想激化形势,所以暂不采取反制行为。他同时警告,尽管俄罗斯在很多问题上表现出极大忍耐,但不会无休止让步。

梅德韦杰夫则拿自己被列入名单一事开起玩笑。他说,如果没被列入名单,反倒要引咎辞职了。

保护主义的“新伎俩”

多方判断,这份报告对普京执政基础的影响有限,但未来美国一旦对俄罗斯施加新的制裁,对俄罗斯经贸的影响恐超出对选情的干扰。

俄《独立报》评论认为,这份报告发出了明确的制裁信号,但制裁内容不明,制裁对象宽泛,对俄政治精英起到的离心作用有限。但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发展心存不满,因此,对新一轮制裁,俄罗斯从政府到民众都有心理准备。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潘金则认为,美国试图通过这份报告以非正当竞争方式保护美国的商业利益,因为有意与俄罗斯开展经济合作的第三方国家在看到这份报告后将被迫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重新作出选择。

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瓦先科也指出,新制裁将导致的显著后果就是,欧洲公司在与俄罗斯进行大项目合作之前,都不得不征求美国的同意。

此前,一些欧洲国家曾游说美国政府,呼吁美国不要用制裁破坏俄欧商业项目,特别是能源合作项目。

代表欧洲在俄投资者利益的欧洲商业联合会表示,这份报告加剧了俄罗斯商业领域的不确定性,将影响到与俄有商业、投资往来的欧洲企业利益。俄罗斯-德国外贸商会表示,尚未实施的制裁就像悬在德国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造成了对俄经贸合作的气氛紧张。

俄罗斯经济学者此前预测,美国可能实施的新制裁将导致俄国内生产总值下滑1000亿至5000亿卢布(1美元约合57卢布)。根据俄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的数字,制裁将导致2020年前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每年降低0.1至0.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