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印度“主导国心理” 考验中国南 >> 阅读

印度“主导国心理” 考验中国南亚外交智慧

2018-01-15 17:22 作者: 叶海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如何“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既是中国外交贯彻正确义利观的关键标尺,也是中国从大国转变为强国之后周边影响力与辐射力上升的主要体现。周边是中国外交的主要舞台,而南亚次大陆地区则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对象。

南亚地缘形势复杂,考验中国外交智慧

南亚地区地缘形势既简单又复杂。说简单,是因为该地区只有一个大国印度。如何处理与印度的关系,是许多国家南亚政策当中最基本甚至是唯一的命题。说复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印度作为本地区唯一的大国,对周边中小国家的心态比较复杂,或多或少有些唯我独尊的优越感,并以此看待本地区其他国家,影响甚至干预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对外关系。需要注意到,印度有时超越国际关系准则的大国心态,既是其在南亚次大陆的独特地位使然,也是因为得到了西方世界的纵容甚至赞许,这进一步强化了印度的心理优势,使得其地区主导心态和行为更加咄咄逼人。

和所有世界大国一样,中国南亚外交的核心问题也是如何与一个以地区主导者和利益代言人自居的印度打交道。南亚次大陆一强众弱的地缘政治态势和地区经济结构,是所有大国制定自己的南亚政策时考虑的客观前提。但是,和其他国家不同,南亚与中国紧邻,中国不但是世界大国中唯一与印度接壤的,也是唯一和印度的多个邻国接壤的国家。地理上的连接既给了中国相较于其他大国无法比拟的区位优势,使得中国可以更便捷地对南亚地区施加影响,同时也给中国的南亚政策带来了诸多其他大国不需要应对的挑战,比如领土问题以及地区平衡作用问题等。领土问题非常尖锐,而地区平衡作用问题则微妙而复杂。如何处理领土问题,考验的是中国的意志和决心;如何保持地区利益和力量平衡,则检验着中国的外交智慧与外交艺术。

中国南亚政策需警惕印度主导国心理

对于中国来说,南亚次大陆不仅是中国提升大国政治地位、扩展经济利益、加强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舞台,也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捍卫领土完整、保持边疆地区安宁与稳定的关键前沿。中国希望与本地区的主要国家印度合作维护国际秩序,并改变其不合理的部分,中国也希望与本地区所有国家携手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发展,中国还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强化与本地区中小国家的联系,加速中国经济“走出去”。中国不希望与强邻印度爆发大规模冲突,以至于影响中国的整体外交和安全态势,同时也不希望南亚中小国家在印度日益自信甚至膨胀的地区主导国心理挤压下安全焦虑越来越多、外交空间越来越小,当然,中国更不愿看到南亚次大陆在西方国家的诱导下成为遏制中国的前哨。

理论上,这些目标是有望实现的,但在现实中,要促成这些目标,需要印度能够认识到,过强的主导国心态并不利于其长期发展,也需要印度理解,中国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政治、经济等存在,是合理的、不可逆转的,并且不会危害印度的正常利益。而印度能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不是中国单方面强化政策的解释和说明、消除误解就能轻易做到的,更不是中国基于善意的主动战略忍耐就能换来的。

推进南亚战略须厘清三个问题

中国保证和扩展在南亚的多重外交目标,需要正确认识如下三个问题的真实含义。

首先,是维护地区战略平衡与整体稳定的含义。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在南亚次大陆地区推动“一带一路”,要求中国致力于维护南亚地区形势的整体稳定,防止南亚次大陆出现大规模动荡。要实现这一点,显然不能仅仅寄望于印度的自我克制。近年来印度对尼泊尔、斯里兰卡的政策已经表明,即使没有印度所宣称的领土争议,或者不涉及军事安全议题,印度也不愿看到中国和被印度视为禁脔的南亚次大陆中小国家发展互惠的经贸联系。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维护地区稳定,需要采取战略克制,避免刺激印度,也需要秉持自身坚定立场,维护南亚国家独立自主的对外交往权利。在面对印度的地区主导心态时,要勇于挺身而出,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向南亚中小国家释放中国是值得信赖的负责任大国的信号,避免南亚地缘战略进一步失衡。

其次,是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含义。中国在南亚,追求的是地区架构的整体平衡,这要求中国致力于保证地区稳定,保证所有国家平等的对外交往权利,中国尊重每一个国家的合理关切与诉求,要求本地区所有国家尊重中国与地区其他成员平等交往的权利。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在南亚地区,坚持并采取实际行动贯彻这一外交原则,尤其重要。这一原则既意味着中国不承认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地区霸权主义,同时也意味着中国不会做单方面的牺牲者和奉献者,不追求道义上的优越感和自我满足感。

再次,是长远目标与现实利益相平衡的真实含义。中国在南亚次大陆的长远目标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使得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南亚市场,借助南亚巨大的市场潜力为中国经济“走出去”创造新的机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有必要在推进合作时奉行多予少取的原则。但是,中国也必须注意避免单方面提供公共产品,刺激周边国家投机心理上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的南亚政策应该建立在尊重现实的理想主义基础上,坚持中国的合法权利,履行中国的正当义务,努力成为南亚地区可信赖的邻居与伙伴,为地区稳定与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 叶海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