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政府会再关门吗 >> 阅读

美国政府会再关门吗

2017-09-01 09:18 作者:余翔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对民主党来说,作为在野党,政府关门并不一定能让他们在政治上得分。执政党通常掌握话语权,会将责任推给在野党。现在对民主党最为有利策略是静观其变。

随着9月的到来,华盛顿特区的气温渐降,但国会山上的政治博弈却随着议员相继结束休假、国会重新开张而不断升温。被哈维飓风、不当种族言论、医改困局、通俄门调查整得焦头烂额的特朗普正面临新的、更加紧迫的执政威胁——政府关门。

美国政府的2017财年将在9月30日结束,2018财年随之开启,但至今美国国会尚未批准特朗普政府新财年预算。此外,联邦政府早在今年5月就已达到19.8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目前是在靠国会的临时授权在维系。美财长姆努钦7月底致信国会,称其非常规腾挪财政资金的手段将在9月29日全部用尽,如果国会不能再次提高债务上限,届时财政将无法继续运转。

特朗普时代府会关系每况愈下

整个9月,除了节假日,国会只有12天的立法工作日。特朗普政府必须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推动国会批准2018财年预算和提高债务上限两项法案。如果国会不能在9月29日前,批准上述两项法案,从9月30日,特朗普政府所有非紧要部门都将被关闭,或者有关部门的雇员将处于无薪工作状态。届时,特朗普政府将重蹈2013年10月奥巴马政府关门的覆辙。

特朗普上述法案在国会闯关面临的最大障碍是每况愈下的府会关系。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后,许多共和党大佬们纷纷给特朗普建言献策,其中都有一条:尽快修复与国会的关系,甚至有建议在其入主白宫的当天就拜访国会。但从后来特朗普与国会交恶,甚至是对骂看,特朗普没有听进去这些建议。

即便如此,预计在一番周折后,国会仍会批准这两个法案。

国会方面,尤其是共和党,虽然对特朗普一些言论非常不满,但特朗普目前所作所为还不至于让共和党彻底弃之。若共和党拒不批准下一财年预算,这等于是和特朗普彻底决裂,将其推上绝路,但这是把双刃剑,会给共和党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共和党人虽反感特朗普,但会在政府关门这样底线问题上力保特朗普,宁愿让特朗普辜负共和党,共和党也不会主动抛弃特朗普。

此外,废除奥巴马医改在国会遭受挫折后,不仅特朗普,国会共和党同样急切希望能在重大立法上取得突破,回应选民的质疑。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和2018财年预算案能起到暂时遏制党内进一步分裂,让共和党对支持者有所交代的作用。

民主党不会轻易批准预算法案

对民主党来说,作为在野党,政府关门并不一定能让他们在政治上得分。执政党通常掌握话语权,会将责任推给在野党。

2013年10月1日,奥巴马政府由于国会共和党未批准2014财年预算而被迫关门。当时一个重要原因是奥巴马携连任之威,对共和党提出的条件坚决不做让步。当时的民调显示,民众虽然对共和、民主两党都非常不满,但认为共和党应负主责,因为共和党囿于政党利益而枉顾国家利益。

如果此次民主党拒绝批准特朗普新财年预算,并提高债务上限,选民可能会将责任记在民主党的头上。这对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甚至下届总统大选的选情都是不利的。现在对民主党最为有利策略是静观其变。

但也正因看到了民主党的顾虑,特朗普最近强硬表态,称如果国会不拨款支持其建墙主张,将不惜让政府关门。今年5月,国会曾为避免政府关门,通过一项临时立法,允许特朗普政府在国防和边境安全的相关开支,但对其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要求未予支持,并在法案中明确标注,相关资金不得用于建造“特朗普墙”。但特朗普还是对此相当执着,毕竟这是他竞选成功的一项重要承诺。

特朗普还不断对外宣示其要求国会通过的法案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清洁法案”的决心,但很难相信民主党会轻易让特朗普过关。众议院少数派领袖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已多次表态,在债务上限和预算问题上,民主党不做“橡皮图章”。看来特朗普不脱层皮,就想闯关成功,恐非易事。在2008年10月以来的10次债务上限上调法案中,绝大多数都附带有其他条款。

目前看,由于9月立法时间有限,提高债务上限和2018财年预算案两者可能打包为一个法案提交国会审批。最终获批法案极有可能附带其他条款或子法案。

随着特朗普政策日程推进到需要国会批准的立法部分,接下来的政治博弈大戏将更加精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