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招致美国新 >> 阅读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招致美国新制裁

2017-08-02 09:30 作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月3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实施制裁。马杜罗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人也将被禁止与其进行交易往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称,马杜罗是第四位被美国以这种方式制裁的外国领导人。

早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就对委内瑞拉出台了一系列制裁措施。今年7月2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委内瑞拉13名现任或前政府官员实施经济制裁,并威胁将就委内瑞拉政府推进制宪大会实施进一步制裁。

美国决定对马杜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原因正在于7月30日举行的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史蒂文·努钦7月31日称,委内瑞拉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是非法的”,“马杜罗是一个无视委内瑞拉人民意志的独裁者”,“通过制裁马杜罗,美国明确表示反对他的政权和制定的政策,并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寻回完整、繁荣的民主。”

对于美国的制裁,马杜罗不屑一顾:“美国帝国主义者以为他们是谁?世界政府吗?”他表示,美国的这种制裁是“非法的、无礼的和前所未有的”,“我不接受帝国的命令”。

此次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之所以掀起这么大的风波,是因为在“制宪大会”成立后,委内瑞拉将形成一个可以重写宪法,并凌驾于国会、州政府、法院之上的超级权力机构,而目前的委内瑞拉国会由反对党控制。

委内瑞拉国会与政府不合作,是马杜罗此次强推制宪大会选举的主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8月1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2015年12月,反对派联盟在委内瑞拉国会选举中取得国会控制权,新国会自成立的第一天起,打出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马杜罗下台。马杜罗主张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政策,国会都一一予以驳回。在这种政治僵局下,2016年下半年,政府和反对派曾通过对话达成若干协议,但后因反对派认为马杜罗政府没有履行协议,对话关系破裂。在此情况下,今年5月1日,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目的在于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政治危机。反对派随后掀起强烈的抗议浪潮。

据媒体报道,7月30日投票当天,至少10人在街头抗议冲突中丧生。至此,几个月以来在抗议浪潮中丧生的人数已超过120人。7月29日晚,更有一名制宪大会代表候选人在家中被杀害。

7月30日晚,选举委员会公布了制宪大会选举结果。选民从委内瑞拉各地区和各行业及社会阶层推举出的6120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了537名制宪会议代表,其余8名原住民代表则在8月1日经投票选出。由于反对派抵制此次选举,因此当选的代表绝大多数都出自支持马杜罗政府的阵营。选举委员会称有超过800万选民参加了投票,投票率超过41.5%;反对派则宣称实际投票率只有12%左右。据徐世澄观察,从已公布的选举结果看,马杜罗的夫人、前国会主席弗洛雷斯等几位与马杜罗政府关系亲密的要员都当选了。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制宪大会有权解散国会。徐世澄指出,制宪大会成立后是否会解散国会,目前还不好说,但至少会让国会在政治决策中“靠边站”。

在争议声中进行的制宪大会选举,背后是委内瑞拉濒临崩溃的经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委内瑞拉曾是拉美最富裕的国家,但如今,民众正在缺少药品和食物的生活中挣扎。

徐世澄分析说,造成委内瑞拉经济困境的,有外因也有内因。主要外因在于,近年来国际油价“跳水”,国内经济95%依靠原油出口的委内瑞拉收入锐减。内因则是政府的一些政策失误。委内瑞拉轻易将一些私有企业国有化,国有企业又效益不佳,且政府在高油价时期没有及时调整经济政策,“花钱大手大脚”,是委内瑞拉国内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委内瑞拉大量物资依靠进口,如今外汇储备不足,致使药品等物资供应不足。此外,马杜罗政府指责说,一些反对派支持的人和企业进行投机倒把等活动,损害了国家经济。

徐世澄预计,8月2日,新选出的制宪大会代表将第一次在委内瑞拉国会大厦集结,正式开启制宪大会的运作。但是,国会大厦正是反对派控制的国会办公地点。徐世澄认为,制宪大会走马上任的日子料将不会平静,不排除还将爆发流血冲突的可能。

不过,徐世澄还表示,与反对派周旋,马杜罗手上“还有招”。今年年底,委内瑞拉将举行地方选举,届时将选出23个州长和各市市长,这是一些反对派不想放弃的机会。“马杜罗设想的是,反对派如果想要参加地方选举,就要坐回到谈判桌边来。而且,反对派也并不是‘铁板一块’,通过地方选举这个筹码,马杜罗也想在一定程度上分化反对派阵营。”徐世澄说。

在国际层面,徐世澄表示,美国对马杜罗本人和委内瑞拉采取制裁措施,是明显的干涉他国内政。制裁的实质效果也会很有限。真正对委内瑞拉具有“杀伤力”的制裁措施,是美国宣布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但美国目前并未走出这一步。美国对此给出的理由是,“要惩罚的是马杜罗政府而非委内瑞拉人民”。徐世澄同时认为,美国如果走出“停止进口委内瑞拉石油”这一步,对美国自身经济也会有一定损害。

美国之外,虽然欧盟、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纷纷谴责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哥伦比亚、巴拿马、阿根廷、秘鲁等几个拉美国家也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但俄罗斯、古巴、尼加拉瓜和玻利维亚等国给予了马杜罗政府支持的声音。徐世澄认为,暂且不管在国际舞台的是非评价如何,在国内能不能撑到明年底任期结束,才是对马杜罗的真正考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