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驻外见闻】摩苏尔解放,难掩悲 >> 阅读

【驻外见闻】摩苏尔解放,难掩悲怆

2017-07-25 09:30 作者:魏玉栋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7月10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摩苏尔举行的庆祝仪式开始前与军方官员握手 哈利勒·达伍德摄

7月10日,弥漫了近9个月的硝烟终于在摩苏尔散去,摩苏尔老城内已经听不到枪炮声。

傍晚时分,伊拉克政府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中心外举行解放仪式。数百名来自反恐部队、联邦警察部队等多支武装力量的伊拉克士兵和军方高官聚集这里,聆听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胜利演讲。

“我今天要在这里向全世界宣布,‘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这个恐怖组织全面瓦解!”阿巴迪话音刚落,穿着各色军装的士兵高声欢呼,他们互相拥抱,挥动着各自部队的旗帜,载歌载舞。

民众伤痛短期难愈

就在阿巴迪宣布摩苏尔解放前几小时,西部老城内仍有战斗的迹象,在底格里斯河西岸的几座建筑内,一些极端分子还在负隅顽抗。

半月谈记者在离前线不远的地方遇到了一批刚从战区逃出来的平民。这些平民都是妇女和儿童,他们蹲在地上,一脸的茫然无助。在45摄氏度的酷暑中从战区逃离,很多人走到这里已经精疲力竭。

政府军并没有足够的车辆把从战区撤离的平民全部送离,很多人只能自己步行前往安全地带。一名生病的妇女无力地靠在墙上,救援人员赶紧过来检查她的健康状况,给她注射药物;一个小女孩边走边哭,央求母亲抱她,可是母亲手里还抱着一个更小的婴孩,疲惫至极,顾不上她……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摩苏尔战事导致289名平民丧生,93人受伤。联合国驻伊拉克特使扬·库比什强烈谴责“伊斯兰国”组织在摩苏尔将大量平民用作“人肉盾牌”,并用暴力手段阻止平民从战区撤离。据伊拉克政府的统计,自去年10月政府军发动摩苏尔攻势以来,已有近90万平民无家可归。

战争让城市沦为废墟

在摩苏尔西部老城心脏地带坐落着一座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这座清真寺是摩苏尔的象征,深受民众喜爱。

就在6月21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悍然将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清真寺炸毁,在这座古城的伤口上又狠狠扎了一刀。

直到6月29日伊拉克军队收复了这里,记者随部队进入,寺外街道损毁严重,布满弹孔的汽车残骸到处都是,车辆完全无法通行。记者弓着身子一路小跑穿过街道进入寺内,只见清真寺内主要建筑已被炸得面目全非,绿色的穹顶被炸开一个黑洞洞的大口子,原来高耸的宣礼塔只剩一个光秃秃的底座。

努里清真寺的惨状只是摩苏尔遭受战争破坏的一个缩影。

摩苏尔是仅次于巴格达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原本经济富庶,人口众多。然而3年多的“伊斯兰国”恐怖统治以及近9个月的战争让整个城市沦为一片废墟。

记者跟随伊拉克军方车辆从摩苏尔郊外进入市内采访,沿途看到机场、火车站、大学,到处都是断壁残垣,一路上根本找不到一座保存完好的建筑。

动荡阴影依然笼罩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辛·阿梅里说,摩苏尔的解放并不代表恐怖主义就此消失,“伊斯兰国”也没有被彻底打败,如果今后伊拉克各派力量不能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那么政局可能再次陷入动荡,恐怖主义很有可能卷土重来。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认为,除了城市重建、平民返乡,伊政府还需采取措施改善同当地民众的关系。摩苏尔地区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自教派冲突爆发后,与什叶派掌权的中央政府矛盾重重。摩苏尔解放之后,伊拉克所面临的局势仍很复杂。

未来,各政治派别在摩苏尔的权力争夺将很快展开,并可能引发新动荡。如果伊拉克不能制定明确、有力的的政治纲领,摩苏尔的胜利成果可能很快就会付诸东流,这个国家有可能再次成为极端主义肆虐的温床。(半月谈驻巴格达记者 魏玉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