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重创自民党,她会成为日本未来女 >> 阅读

重创自民党,她会成为日本未来女首相吗

2017-07-10 08:57 作者:关照宇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与深陷政治丑闻的安倍政权相比,小池百合子拥有阳光正面形象,外加手握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导权,或许有理由期待日本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7月2日进行投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都民第一会”拿下都议会过半席次,重创中央执政的自民党。这个成立仅仅半年的地方政党,50名候选人全部当选。加上支持她的公明党和其他政党议员,“小池势力”在东京都议会内已经超过半数以上。这也让这个刷新了无数个日本政坛纪录的女人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从1992年选择“弃播从政”开始,到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女防卫大臣,再到刚刚过去的东京都议会大选大胜,不到三十年时间里,小池完成了个人政治生涯重大突破,成为了少有的内阁大臣与东京都知事双重经历的政治家,这也刷新了外界对日本政治的惯性认知。

出生于1952年的小池正式步入政坛时已经四十岁了。她高中开始学习阿拉伯语,20岁时留学于埃及开罗大学,在国际政治动荡的1970年代,小池在最前线体验了战争的恐惧,感受了石油作为战略资源的价值,同时在阿拉伯世界的五年时间里结交了大量的青年才俊,成为了日本政坛少有的“伊斯兰通”。凭借她的专业素养与早年在中东积累的人脉,在9·11事件爆发后,小池迅速完成了一场成功的“穿梭外交”,也为其晋升之路打下了基础。

大学毕业以后,小池先后担任日本阿拉伯协会的翻译、日本电视台阿语主持人等。特别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小池以其清晰流利的阿语表达以及专业的采访与报道,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1992年在其播音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小池放下了金话筒,迈入了日本政坛的大门。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小池先后担任环境大臣、防卫大臣以及接管作为自民党党三役的内总务会长一职。就这样,小池用了二十年完成了一场政治崛起。

作为世界上典型的“单极”城市国家,东京的GDP占全国三分之一,达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而东京都知事的影响力更不容忽视,其也被称作又一个总理大臣。对这一职位的角逐,成为各方博弈的焦点。

2016年,“学者型官员”舛添要一因为政治献金案不得不被迫辞职时,日本自民党内部又陷入了一场关于候选人之争的日版“纸牌屋”。面对“铁板一块”安倍政权,小池没有错过这个“曲线救国”的机会。正如她的座右铭所说,时刻准备着。

由于与党内大佬存在意见分歧,特别是在上次大选中的站队失误,小池最终没能获得党内提名机会,她不得不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与竞争。经过了漫长的准备,最终小池百合子以47.4%的投票率当选新一任东京都知事,也成为东京都历史上第一位女知事。7月2日,小池百合子和她率领的“都民第一会”大获全胜,以55席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重创自民党。

虽然距离女首相的位置还有一段距离,但与深陷政治丑闻的安倍政权相比,拥有阳光正面形象的小池百合子加上手握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的主导权,经过四年的“基层锻炼”后,或许我们有理由期待日本将迎来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