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日本欲加入亚投行,是怕被孤立 >> 阅读

日本欲加入亚投行,是怕被孤立

2017-05-17 08:58 作者:孙兴杰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本的外交空间源于中美之间的嫌隙。而中美关系在两国元首会晤后正快速回温,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也是空前的,日本自然也感受到了压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口风大转,“消除环境影响等疑问之后,会积极探讨有关议题”,而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则表示,日本应该尽快决定加入亚投行。

看起来,日本加入亚投行大约在不久的将来,虽然日本已经远远落后于“创始成员国”,但是“好饭不怕晚”,亚投行是向所有志同道合者开放的。

在这一次北京峰会期间,亚投行的成员国又有增加,达到77个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多边金融机构,超过了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无论现在的媒体关注度,还是未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亚投行超过亚开行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作为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有什么理由不加入亚投行呢?

拒绝加入就意味着自我孤立。

五月初,亚洲开发银行第50届理事会年会上,日本政府也感受到了寒意,亚开行增资的问题遇到了不少困难,中美两国是主要的成员国,尤其是美国作为亚开行最大的出资国,对亚开行的活动似乎并不是很重视,只派出了秘书级人员参加。

虽然日本一直以“质量”来影射亚投行,但是亚投行已经落地运行,也反衬出亚开行的尴尬。

对日本来说,最大的冲击来自美国政府,来自于第二次“越顶外交”的恐惧,特朗普总统的行事风格难以琢磨。如果安倍首相醒来,听到美国已经加入亚投行的消息,应该不会感到意外。

客观地说,特朗普上台之后,美日经济关系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特朗普退出了TPP,其实也就废掉了这一将中国排除在外的高级别自由贸易协议。安倍想构建一个没有美国的TPP,既没有可行性,也没有可能性。

中美元首会晤之后,两国关系快速回温,尤其是在经贸问题上,“百日计划”的早期成果已经公布,美国也派出了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的北京峰会。因此,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也是空前的,无形之中,对日本构成了压力。

看看G7俱乐部的成员,除了美日之外,都已经是亚投行的成员国,如果美国宣布加入,日本岂不是尴尬了。

亚投行已经运转,“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作为亚洲经济大国没有必要以零和的心态面对中国的倡议。中日之间在经济上是互补的,尤其是国际产能合作,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都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亚洲经济发展不是某个国家的独角戏,而是世纪大餐,每个国家都可以贡献自己的独特风味,亚投行只是这一盛宴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