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英脱欧: 一场难舍难分的告别 >> 阅读

英脱欧: 一场难舍难分的告别

2017-01-09 09:42 作者:王世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据英国外交与公共事务部官网近日消息,英国外交官蒂姆·巴罗被任命为新一任英国驻欧盟大使,接替前一天突然宣布辞职的伊万·罗杰斯。虽然英已火速任命新任驻欧大使,但伊万·罗杰斯的辞职依然引起了外媒的热议。

大使突辞职 谈判引变数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近日报道,距离英国预定启动脱离欧盟程序只剩不到三个月时,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突然宣布辞职。在日程逼近的时刻,更换驻欧盟大使,这显然不是一件理想的事情。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去年10月宣布,英国将在今年3月底前正式开启脱欧程序。

英国议会“脱欧”委员会主席希拉里·本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采访时表示,驻欧盟大使“需要把英国政府的观点传达给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又要如实向英国政府反馈他们的态度。”

“这是需要连续性和经验的时候,因为谈判非常复杂、富有挑战和难度。”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此,驻欧大使的变动可能会削弱英国政府达成理想脱欧协议的能力。

启动“硬脱欧” 巨额“分手费”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英驻欧大使的变动意味着英国政府更加倾向于启动一场“硬脱欧”,而英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通过协商达成折中方案的希望则更加渺茫。

从英国去年公投后,英与欧盟一直处于拉锯战中。有分析称,倘若英国坚持“硬脱欧”的话,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其脱欧成本将高达数百亿美元。对于欧盟提出的巨额“分手费”,英国表示无法接受。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还坚称,政府能在两年内与欧盟达成协议,让英国能够与欧洲单一市场进行贸易交流,并在这个单一市场内部进行运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就目前状况来看,英国既想脱离欧盟,又想保留其在单一市场的好处,这对于欧盟来说,肯定是不乐意的。如果英国要硬脱欧的话,那么就要重新启动英国与整个欧盟贸易协定的谈判。所以现在看来,英国是“脱了代价很高,不脱也很痛苦”。

需要耗十年 前景很渺茫

然而,即使英国能顺利迎来谈判,英想彻底脱离欧盟也面临着外界巨大的压力。此前,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罗杰斯曾私下里透露说,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至少需要耗时10年,甚至更长时间。并且,即使届时能够达成协议,也还需要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所以协议最终“遭遇失败的概率很大”。

“英国会按谈判计划表来走,但是谈判本身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个别国家脱欧没有先例,英国国内反脱欧派可能还要不断地来影响这场谈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具体跟欧盟怎么谈,是否可以谈判到实质性问题,谈判过程是不是两年就会结束,这些都将成为问题。

此外,今年法国、德国等欧盟主要国家将迎来大选,也为英国脱欧增添了很多变量。“真正的谈判是否能进行下去,还需要德国、法国等国的深度参与。”冯仲平表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