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减税对美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 阅读

特朗普减税对美国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7-12-08 09:04 作者:陈思进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倘若税改方案真的成为法律,对于美国巨额的赤字将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本次税改使富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将越来越富。

12月1日,美国参议院在经过艰难而漫长的辩论之后,最终放行减税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获得足够票数通过,投票结果为51:49。

特朗普税改落地还需一段时日

目前来看,由于参众两院通过的版本不一样,还需合并后再经参众两院再投票,然后由总统签署后落地实行。这至少需要半年,甚至会拖延九个月之久。

而这两个分别由众议院和参议院通过的议案,要将它们合并起来,其实没那么容易。因为在2018年美国国会要进行中期选举,届时有三分之二的众议员将重新竞选。要是拖到竞选之后,这两份议案还没有合并完成的话,就很难说了。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以为,这个法案最终成为法律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并大都认为这是特朗普的一大成就。可事实上,先不说是否能成法律还有变数;一旦真成为法律的话,对于美国巨额的赤字将是雪上加霜。同时,美国富人又是税改最大的受益者。

当前,美国国内对特朗普的成功减税方案一片推崇。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美国降低税收、提高利率的政策难以持续,因为美国的各项开支巨大,要么增加税收,要么发行国债,发行国债就不能提高利率。

由于现在美国最大的问题是海量的债务。天文数字的债务,是美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因此这个税改不会对美国经济产生特别大的正面影响。至于税率的问题,就像是经济学上拉弗曲线,即当税率在一定的限度以下时,提高税率能增加政府税收收入,但超过这一限度时,提高税率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收入减少,因为较高的税率将抑制经济的增长。

特朗普减税无益美政府债务问题

众所周知,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税基,增加税收收入;但是一旦超过那个最佳点的话,便会降低政府税收,而美国现在的债务问题每况愈下。

因此,当下最大的问题是,拉弗曲线提出已经40多年了,难以判断哪一个税率是最佳点。也就是说,要是真能判断出税率的最佳点,美国就不会产生经济危机,如果全球各国跟进效仿,那么早就不存在经济问题了。

倘若税改方案真的成为法律,对于美国巨额的赤字将是雪上加霜。与此同时,本次税改使富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将越来越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次减税会提高普通职工的工资,显然是不了解公司的运作。

从以往的减税经验来看,恰恰会事与愿违。2012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发布了一份报告,分析了1945年至2010年税率的影响。报告的结论是,降低最高税率的确加剧了收入不均。也就是说,对顶层收入人群税收的减少也伴随着收入集中度的上升。

在1981年的《经济复苏税法》(ERTA,里根推动的减税法案)中,低税率的人群获得了更多的转移支付。然而不幸的是,这一法案使美国政府陷入了严重赤字,因此未能增加底层人群的收入和消费。

总之,依我看,特朗普的大幅减税案最终被通过是大概率事件,但是美国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一旦成行,从以往的减税经验来看,很多东西会事与愿违——赢家可能只有华尔街,输家则是普通大众,甚至将会使得经济走向衰退。

美减税恐在全球引发竞争性减税态势

美国已然开始不断加息,缩表已经箭在弦上,如果减税案再实施的话,这“加息+缩表+减税”所形成的三重叠加效应,毫无疑问会促使资本和产业回流美国。

税改法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尚待观察和进一步评估。但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减税法案将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系列外溢效应。英、法、德、印等国就已经行动起来,研究和制定了本国的减税方案。据报道,日本也拟跟进,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讨论一项鼓励公司加薪和投资以提高生产率的政策,途径是将这些公司的税率最低减少至20%。竞争性减税态势已经不可避免。

对中国而言,美国减税会对中国形成资本争夺态势,也可能会加剧中美之间在某些制造业领域的竞争,但总体上对中国影响有限。因为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为企业“降成本”,仅今年减税降费就将超过1万亿元。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因此,对于美国减税可能在中国产生的链式反应,我们不妨也淡定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