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不赚钱,“社会性商业”图什么 >> 阅读

不赚钱,“社会性商业”图什么

2017-12-29 14:2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5月15日,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人们从商业大楼前走过

“社会性商业”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欧、美、日等工业发达国家普及。它不以谋利为主要目的,而是把谋求解决如失业、贫困、环境污染等各种社会问题作为主要目标,并且通过开展低利润率经营获得大部分或全部活动经费。

“社会性商业”内容形式多样

美国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社会性商业”国家,2003年有96万余个 “社会企业”团体,而且还在逐年增加。在英国,据统计,2016年共有约7.5万个团体在从事“社会性商业”活动,比5年前增加了约5.8万个。在日本,人们把这种新的商业模式视为解决诸如城乡差距、经济衰退、就业困难、人口减少等多样化和复杂化的地区问题的重要手段,并创造出了“地区性商业”这一概念,其定义是“居民作为主体,通过商业手段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的事业”。

公平贸易股份公司是由出生于英国、1990年旅居日本的萨菲亚·米妮于1995年创设的,它是以实践、普及环境保护和支援发展中国家为目的创设的“社会性商业”公司。该公司和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地13个国家、约150个生产者伙伴团体合作,以“People Tree”为专门品牌,使用有机栽培棉及世界各地的自然素材,设计、开发和销售手工制作的服装、饰品、食品及杂货等商品,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并且通过低廉的价格、支援性设计和技术实习等,来支撑无害于环境的可持续生产。仅在日本,它就开设了350家零售店。

小松电机产业股份公司是由日本人小松昭夫于1973年创建的,其经营理念是“通过公司业务在社会里扩大欢乐”,把“诚信”“顾客至上”放在经营的首位。他把公司的部分营利用于加强同周边国家的民间交流,以实际行动实践“从对立走向共生”的“和让”理念。迄今为止,他带领公司员工多次访问韩国、中国等近邻国家,在首尔、北京、南京、沈阳、哈尔滨等地,以献花和捐款等形式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受害者表示慰藉和哀悼。

日本支持“社会性商业”举措多

许多国家政府对兴办“社会性商业”的组织和企业都采取了优惠和支持政策。以日本为例。2007年,经济产业省成立社会性商业研究会,标志着日本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此后,日本政府相继出台的相关政策如下:设立“社会性商业全国论坛”,通过建立网络,介绍先进事例、方针政策等,促进“社会性商业”的自立和可持续发展;实施“强化支援社会性商业和企业合作机能事业”与“支持设立社会性商业联合体新事业”,以培育高质量的中介支持机构,加强其机能;支持创业家在灾区开展新的“社会性商业”活动等。

此外,日本各省、厅也都制定了对发展“社会性商业”的支援政策,除了提供信息、进行表彰、宣传普及等,更重要的是提供资金支持,如厚生劳动省有“地区创业补助金”,文部科学省有“儿童梦基金补助”等。除了主管政府部门,政府和民间的金融机构也都对社会性商业活动提供资金等各种支持。

在日本,“社会性商业”还被提到“新型公共”的高度,“新型公共”的对象领域是环境保护、城乡建设、教育和抚育子女、防范灾害等。2010年,日本内阁府设立了“新型公共”圆桌会议,成员包括非政府组织、社会创业者、学者以及内阁有关阁僚等,目的是向社会普及“新型公共”的概念及相关方针政策等。(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可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