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全球反恐新态势新对策 >> 阅读

全球反恐新态势新对策

2017-12-11 09:19 作者:谷宁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溃败,牵动全球暴恐形势加速演变。世界各国在日趋复杂的反恐形势下,积极应对、累有新策。展望未来,国际反恐合作仍须继续定焦、聚力。

军事反恐收获阶段性胜利

2017年国际反恐的最大进展,当数“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的溃败。7月和9月,伊拉克摩苏尔和拉卡两城先后被收复;11月,叙利亚代尔祖尔市和伊拉克边境重镇拉瓦等要地接连解放,标志着“伊斯兰国”在叙、伊两国大势已去。重创之下,“伊斯兰国”战斗人员损失殆尽;意识形态吸引力和招募能力大幅下降;失去“税收”与“石油走私”财源,收入同比下降70%且仍在走低,总体恐袭能力减弱。同时,其主要附庸组织也多遭严重打击,颓势尽显:“呼罗珊省”分支受美军、阿富汗安全部队等夹击,勉力维持;“博科圣地”被尼日利亚政府军重拳围剿,撤离主要城市“领地”,内斗严重,实力大不如前;经过5个多月的鏖战,菲律宾政府军已基本剿灭盘踞马拉维的“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

当然,军事反恐的阶段性胜利,并不能彻底消灭“伊斯兰国”。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其可能借鉴前身在伊拉克时期的起伏经验,仿效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基地”总部的逃散模式,暂弃“建国”理念,重回游击状态:一面内线蛰伏,于叙、伊埋下休眠的“暴恐细胞”,“藏恐于民”以伺机反扑;一面化整为零,加速促推“圣战者”回流,巩固外线附庸。在这一过程中,“伊斯兰国”或将密集策动残暴性更甚的新恐袭,以施加报复、宣示存在并牵制反恐力量。

当前,世界各国与暴恐势力的激烈斗争已进入“敌退我追、烽火四起”的新阶段,国际社会更应继续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坚持斗争、步步为营。

国际反恐仍需破解新旧难题

总体看,全球恐袭威胁自2014年以来呈下降趋势。英国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全球恐怖主义指数2017》显示,2016年全世界恐袭致死25673人,较2014年下降22%,特别是叙利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尼日利亚四国的反恐压力有明显缓解。随着“伊斯兰国”在叙、伊败亡,恐袭能力不断下降,该趋势有望延续。但“伊斯兰国”的衰败亦引发暴恐组织分化重组,国际恐怖主义形势复杂演变,新旧难题迭出。

一是,外籍“圣战者”加速回流,“伊斯兰国”骨干四处逃散,威胁多国安全。“伊斯兰国”在叙、伊的实体覆灭,意味着国际反恐一时失去焦点目标,前线随之推移,四散到多个地区。恐怖组织呈现“去焦点化”与“多中心化”趋势,组织结构“扁平化”的同时还呈现“碎片化”的特点。不同暴恐组织可能会出现合流、重组,恐怖分子携带极端思想,在返回母国或转战第三国后,可能会发展出新的恐怖形态。

二是,本轮暴恐势力回潮与组织变迁,带动了恐袭手段的变异。如“伊斯兰国”虽然受到重创,但其组织经验、宣传方式和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等新招迭出。尤其是一些穷途末路的恐怖分子,甚至通过获取和扩散生化武器,进行反扑报复。

三是,暴恐势力的分布和反恐资源的倒挂明显。一方面,在管理失序的国家,恐怖组织易汇集于此,但这些国家却无力治理;另一方面,各国反恐能力不均,挤出效应使得暴恐势力从防范“高地”向“洼地”流动。因此,平衡反恐资源,国际间反恐合作势在必行。

四是,恐怖势力作乱其实是深层病灶的表面病征,地缘乱局与权力真空、民族冲突和宗教矛盾、社会发展失序等问题才是恐怖势力滋生的土壤。要想推动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等国重归和平稳定,防止恐怖组织死灰复燃,关键是要确保以上问题获得有效解决。

群策群力应对恐怖威胁

2017年,在恐怖势力分化、流窜的同时,各国的反恐策略亦在跟进升级。不少国家都在加紧补防,强化反恐举措。

其一,加强军警反恐力量。例如,今年恐袭不断的英国已决定成立一支由特种空勤团、特种舟艇部队和特种侦察团混编的新反恐部队;暴恐势力蔓延的“萨赫勒五国”亦联合组建反恐部队,初期定编5000人,后期计划再增加至一万人。

其二,巩固反恐立法,织密社会反恐网络。法国新反恐法案《加强国内安全和反恐法》于11月生效,将软禁可疑人员、扩大调查乘客资料范围等通过立法加以保留;此前,德国颁布《网络管理法》,授权有关部门在紧急状况下可关闭网站;俄罗斯、加拿大等国也纷纷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各国反恐立法整体趋严,社会管控收紧。

其三,升级反恐技术手段。例如,针对恐怖分子驾车冲进人群实施恐袭的案例,欧洲随即加强了相应防范措施,如设置机动路障、水泥柱墙等实现人车隔离。再如,针对极端思想在暗网的传播,各国抓取、分析涉恐信息的软件也在相继投入研发。

其四,国际反恐合作进一步加强,大量反恐资源向“洼地”流动。如:法国、欧盟分别向萨赫勒五国捐资800万欧元和5000万欧元,助其初步建成联合反恐部队。中国也对菲律宾的反恐行动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支援。

综上,国际反恐在2017年已取得阶段性切实成果,但暴恐形态进一步演变,反恐复杂性日益加剧,这一客观事实决定:国际反恐远非坦途,注定是坎坷的长征。(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 谷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