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俄罗斯深度“重返”中东 >> 阅读

俄罗斯深度“重返”中东

2017-11-29 09:43 作者:唐继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0月5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普京(右)与萨勒曼会谈

前不久,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沙特与俄罗斯(含其前身苏联)建交91年来,沙特国王首次到访莫斯科,堪称破天荒的历史性事件,折射出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有利于俄罗斯的变化。美国媒体甚至惊呼,“普京将成为中东的新主人”。

直接介入叙利亚内战

中东地区历来是美俄争夺之地。在冷战时期,苏联与美国在这里争夺势力范围的较量从来没有停止过。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俄罗斯则明显式微。但是,双方的明争暗斗依然是影响中东地区形势的重要因素。

2011年中东剧变发生后,美国借机对中东国家进行“民主化”改造,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门总统萨利赫相继下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暴尸街头,俄罗斯在中东的唯一领地叙利亚的巴沙尔政权也摇摇欲坠。

俄罗斯没有对叙局势的恶化坐视不管,加强了其在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并在拉塔基亚附近筹建了赫梅明空军基地。但因俄介入力度不够,叙利亚合法政权陷入危机。动乱之初,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沙特、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地区强国和富国的支持和资助下,形形色色的叙反对派力量壮大,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

确切地说,俄深度“重返”中东是从2015年9月30日开始的。应巴沙尔的请求,普京下令出动空天部队,直接介入叙利亚内战。俄军在叙军力最多时,曾达到1700多人(多为军事顾问和反恐专家)和数十架先进战机。随着叙局势好转,2016年3月15日,普京宣布部分撤军,但承诺继续保留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赫梅明空军基地。

俄军的直接介入,沉重打击了叙反对派和极端组织,稳住了巴沙尔政权的阵脚。在俄军空袭的帮助下,叙政府军夺回了全国90%地区;境内反恐形势日渐向好,“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濒临覆灭,在叙控制的地区已不足5%。如今,绝大多数叙反对派及其后台老板已不再坚持“巴沙尔必须下台”的叙危机政治解决的先决条件,相反,都愿意参加与政府的和谈。

叙利亚局势的根本转变,是巴沙尔政权的胜利,更是俄深度“重返”中东的巨大成果。当然,俄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损失了十余架战机,折损了一些军事人员,其中包括俄军事顾问团最高指挥官、陆军中将瓦列里·阿萨波夫。

中东格局悄然生变

随着俄罗斯的深度“重返”,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中东战略平衡正在形成。沙特国王萨勒曼访俄,就是这一变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利雅得对华盛顿的政策深感失望,认为有必要与莫斯科磋商地区事务。在访问中,萨勒曼与普京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沙俄关系似乎一夜之间从“宿敌”变成了“哥们”。

沙特是西方国家的传统盟友。自1932年建国以来,沙特与西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不过,近年来,利雅得出现了“向东看”的倾向。

中东剧变以来,萨勒曼国王对美前总统奥巴马推行“民主化”尝试造成的中东乱局一直不满,希望美国新总统能改正前任的错误。特朗普虽然通过首访中东表现出对沙特的重视,但其言行不一、依然沿着奥巴马规划的地区方针轨道前进,令利雅得心存忐忑。沙特人认为,有必要走多元化的外交路线。萨勒曼破天荒访俄,被认为是出于这一考虑。

俄罗斯强势“重返”中东,以及美国近年来在中东的战略收缩,促使美国的一些地区盟友纷纷采取外交多元化举措。与俄罗斯的关系日益热络的,除了沙特,还有土耳其、卡塔尔、以色列等美国在中东的传统伙伴,折射出俄在中东的影响力上升和中东格局出现变化的趋势。

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也曾是西方的合作伙伴。然而,2016年的一场未遂军事政变彻底改变了土美关系的走向。土政府认定政变有美国背景,引渡涉嫌发动政变的长期生活在美国的居伦的要求至今遭拒。与此同时,土俄关系却在逐渐回暖。2016年8月土总统埃尔多安对俄罗斯的成功访问,令双方冰释前嫌。从此,土俄关系日益紧密。今年11月13日,埃尔多安应邀再次到访索契,同普京会晤后,双方表示土俄关系已接近完全恢复。

美国的中东铁杆盟友以色列,也出现了与俄关系密切的倾向。2016年4月和6月,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两度访问莫斯科,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巴以问题、叙利亚局势等举行会谈。以俄领导人频频聚首,足以显示俄在中东影响力的提升,自然也给美国添堵。

遭遇“断交风波”的卡塔尔,外交天平也在向俄倾斜。卡塔尔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有着盟友关系,并有着美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然而,由特朗普访沙挑起的“断交风波”,使多哈意识到必须在中东格局的重塑中寻找新的可靠伙伴。“断交风波”发生后,卡塔尔首先求助的就是俄罗斯。卡俄关系的走近,显然为俄提升在中东的影响力又添筹码。

深度“重返”,提高了俄对中东事务的话语权。今年1月,俄罗斯同土耳其和伊朗一起,促成了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机制的建立,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在俄建议下,经过六轮和谈,促成了叙四个“冲突降级区”的设立,为巩固停火并最终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而美国,仅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阿斯塔纳系列和会。

美国反制已经开始

“美国第一”是特朗普的执政信条。已习惯于“中东领导者”身份的美国,绝不会放任俄“重返”中东不断取得进展,进而在中东格局的重塑中占优,反制当在预料之中。

今年5月,利用访沙之机打造中东版北约,遏制伊朗;利用“断交风波”,孤立与伊朗日益走近的卡塔尔;涉嫌插手沙特“反腐风暴”。这一切,都被认为是特朗普制衡中东格局朝着有利于俄罗斯发展的大棋局。此外,还有消息披露,特朗普正在打造美国、以色列、沙特三国联手的“中东轴心”。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反制,目前还仅仅是开始。似可预见,在叙利亚问题接近解决、伊叙反恐即将结束之际,特朗普还会出台更多制衡举措。俄罗斯继续深度“重返”中东,不会一帆风顺。(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