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中美关系的人民时代 >> 阅读

中美关系的人民时代

2017-11-13 09:23 作者:金旼旼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5月9日,第二届“中国省-美国加州经贸峰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长久以来,人们在谈论中美关系时,常会加上一个时间定语,如“克林顿时代”的中美关系、“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这种情况在特朗普上台后,变得尤其显著,因为他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或将中美关系带入“未知之域”。

诚然,不同总统的不同政策立场和个人特质肯定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改变,不过,这样的讨论忽视了中美关系的更大背景:在中美多层次、多维度联系日趋深化、丰富的情况下,正如美国信安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侯智彤所认为的那样,鉴于两国的互相依存,中美关系已超越以往,进入人民的时代。

基层力量塑造中美经贸关系

近期,在同美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界的一系列交流过程中,半月谈记者观察到,地方政府正成为维护中美关系的积极力量。

在多场美国地方政府参与的论坛和商务推广活动上,美国地方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热诚要显著高于联邦政府。不管华盛顿对华态度如何转变,美国地方政府,尤其是经济欠发达、急需外来投资的中西部地方政府普遍对华非常友好。

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今年7月签署了州议会通过的关于加强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共同决议案,俄勒冈州成为美国第一个以立法机构决议案形式支持对华经贸关系的州。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在今年5月出席巴菲特股东大会期间,专门租用酒店会议室为新华社记者专访提供便利。就任两年就两次率领贸易代表团访华的里基茨希望借助中国媒体,直接传达本州期待深化和中国经贸关系的热切愿望。

美国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第二天就启程访问中国,寻求在清洁能源技术、碳交易市场机制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他对美联社表示,中国、欧洲和美国州政府如今将共同填补美国联邦政府留下的领导力真空。

中美关系“稳定核心”未改变

随着中国经济的壮大成熟,中美之间的竞争加剧,但中美关系中的“稳定核心”并没有发生变化,竞争加剧并不意味着合作减少,中美经贸关系始终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美国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则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在旅游方面,据测算,2016年中国游客在美人均花费约1.3万美元,远超其他国家游客在美花费。在教育方面,美国为中国学生出境留学第一大目的地国。中国在美留学生2016年人均花费约4.5万美元,为美贡献约159亿美元收入。在电影方面,2016年中国进口美国影片51部,给美方带来近160亿美元收入,是其他国家对华出口电影总和的4倍。

在中国对美投资方面,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猛增长。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速为61%。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9.9亿美元。

时代经济特点决定中美合作大势

时代经济特点决定了美国地方各州对中国贸易和投资的需求迫切。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呈现出“大萎靡”特征。这令美国地方政府具有很强的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冲动,而中国多年快速经济增长所累积的庞大对外投资能力和内部市场消费能力,正是美国地方政府所看重的。

同时,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共同演进的结构性互补趋势。比如,美国地方各州对中国的服务业出口增长迅猛,而服务业开放则是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重点领域。又如,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的同时,美国很多地方州正在进行“再工业化”,工业产能合作亦可能成为双方合作重点。目前与中国贸易和投资往来较少的中西部各州,可能通过和中国的经贸往来成为中美关系的全新积极变量。(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金旼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