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瑞典的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 >> 阅读

瑞典的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

2016-09-21 09:39 作者:付一鸣 和苗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瑞典政府自1994年提出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以来,逐步落实相关措施,使交通事故死亡率达到历史最低值。瑞典在交通系统设计理念、道路设施建设和车辆安全配套标准方面的相关经验,值得借鉴。

应对犯错的设计理念

瑞典是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尽管近年来瑞典交通流量稳步上升,但道路交通死亡人数持续下降。2013年瑞典全国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为264人,创历史最低,平均每10万辆机动车死亡人数降至个位数。

如此低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与瑞典的“零伤亡愿景”密切相关。1994年,瑞典政府提出交通事故“零伤亡愿景”,“愿景”指出,人都会犯错,因此要通过设计,保护人体免受错误后果的伤害。在这一安全体系中,所有的关键措施都致力于保护人的安全,包括建设更加安全的道路、加强道路交通执法、改善车辆标准、加强急救服务、加强教育和信息交流等。

通常,交通系统设计都着眼于提高容量和通行能力。这意味着道路使用者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但考虑到人体的种种先天性弱点,以及对机械力的低容许极限,“零伤亡愿景”反其道而行之,把安全责任主要放到系统设计上。也就是说,既然人的错误难以避免,那么就要以应对人类错误为目标来设计整个交通系统。在每一种情形下,人都可能犯错,但道路系统不应犯错。这是“零伤亡愿景”的核心原则。

“零伤亡愿景”提出,道路安全责任由交通系统设计者和道路使用者共同分担,而道路系统设计者——道路管理者、汽车制造商、警察、政府以及立法机构——应该承担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

人性化的基础设施建设

基于“零伤亡愿景”,瑞典议会明确提出至2020年公路事故受伤率比2007年降低50%,重伤率降低25%。

为此,瑞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核心理念是降低车速,以防止重伤事故的发生。

大量使用环岛,特别是在人口稠密地区,以降低车速。相比十字路口,车辆在通过环岛时速度更慢,如果发生碰撞,造成人员伤亡的可能性也就更低。

建设带有中间围栏的“2+1”道路。早在1998年,瑞典就尝试在事故高发路段引入“2+1”道路体系:一个方向为双车道,另一个方向为单车道,中间用有弹性的绳索隔开;在行驶一段路程后,先前的单车道变为双车道,而双车道则变为单车道,一直这样交替下去。这样的设计有助于车辆减速,防止正面碰撞。这种道路引入后,瑞典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90%。

人口密集区限速30公里。30公里时速是交通事故中行人和骑行者生还的速度限制。这一限速虽然不是创新性发明,但其大量使用,体现了瑞典对“零伤亡愿景”的真正落实。不仅如此,瑞典对公路限速将路况也考虑在内。

加装测速监控器和减速带。测速器被广泛证明是防止超速和减少致命事故的有效措施,而减速带的使用则大大增强了对人口密集区(如学校附近路段)的车速控制。

车辆安全及其他配套体系

除了提高道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瑞典对车辆本身的安全性及其他配套体系也设定了更高的标准。

系安全带是有效的安全措施。在瑞典,装备有安全带提示系统的汽车可得到更高的安全评级。此外,为普及车辆酒精锁,有关方面正紧密合作,致力于研制低成本的酒精锁。

为更好地保护骑车者,瑞典2005年通过立法,规定年龄在15周岁以下的儿童及青少年,骑车时必须佩戴头盔。这一规定让很多人养成了习惯,15岁之后仍会继续佩戴自行车头盔。

自“零伤亡愿景”实施以来,瑞典交通管理局对货运方提出了更高的安全标准。所有采购或自身承担货运服务的私营公司和组织,要对运输给环境和道路安全造成的影响负责。这些公司和组织也相应对车辆及其使用做出了更严格的规定。与此同时,工会联合环保和道路安全机构为重型货运推出了评分系统,该系统会对重型货运在工作环境、环保以及运输安全等各项指标做出评价。

此外,由于很多交通事故是驾驶者上班开车时,受心情、时间等多种压力间接导致的,因此,交管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将道路安全的考虑纳入到公司工作环境的评价体系中,着重强调雇主在道路安全中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半月谈驻斯德哥尔摩记者 付一鸣 和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