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罗塞夫做最后辩护 称弹劾是“政 >> 阅读

罗塞夫就弹劾案做最后辩护 称弹劾是“政变”

2016-08-31 09:01 作者:郑思远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迪尔玛·罗塞夫

距弹劾案最终表决还有一天,被强制停职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29日出席参议院全体会议,为自己辩护,重申针对她的弹劾案是一场“政变”。

【自我辩护】

罗塞夫当天在设在首都巴西利亚的参议院再次强调,她是获得5400万选票的合法当选总统,针对她的指控“不公平、荒诞”,出任代总统的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是“篡位者”。

罗塞夫说,自从出任总统职务以来,她一直把“捍卫宪法与法律”作为己任。而且,其所属的劳工党2003年执政以来,巴西社会经济发生的重大进步也“有目共睹”。

这场弹劾案的主要依据是罗塞夫政府2014年平衡政府财政收支存在违法行为,包括未经国会许可向国有银行举债,以履行增加开支的承诺等。反对党指认她违反财政法和在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调查上不作为。

在半个多小时的自我陈述中,罗塞夫把上述指控斥为无稽之谈。她指出,前任总统也用过类似财政措施,而自己根本没有违法。

“我知道我会被审判,但我是清白的,没有犯下任何罪行,”罗塞夫说,“我们离一场真正的政变只有一步之遥。”

罗塞夫早年曾参加游击队,后来被捕入狱3年并饱尝酷刑。竞选总统时,她曾罹患癌症,经治疗后痊愈。谈及这些往事时,她含泪说道:“我曾两次面临死亡:当我受到拷打和虐待的时候,当严重病痛可能夺去我生命的时候,(而)今天我只害怕民主的死亡。”

陈述结束后,她还接受多名议员的质询,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个小时。

弹劾案的发起者为原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他于5月因涉嫌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遭停职。罗塞夫为此讽刺道:“奇怪的是,被指控犯下严重罪行的前议长还未受审讯,我没有犯罪却先受到审判。”

约20名支持罗塞夫的前内阁部长当天陪同其出席参议院会议,包括前总统、罗塞夫的政治导师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卢拉告诉媒体记者:“迪尔玛……说了她该说的。”

【去留已定?】

在5月12日的首轮投票后,罗塞夫被暂时停职180天,特梅尔出任代总统。在本月10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弹劾案也获得通过。根据程序,巴西参议院对弹劾案的第三轮表决定于30日晚或31日举行。如果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弹劾,罗塞夫将被罢免总统职务,特梅尔将取代她的职务出任总统至2018年本届任期结束。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最新调查显示,81名参议员中有53人表态将支持弹劾案,与通过弹劾案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数仅差1票。另有19人表示将支持罗塞夫,其余的议员立场不明。

路透社报道,按照特梅尔的新闻发言人马尔西奥·弗雷塔斯的说法,特梅尔对弹劾案最终获批有信心,他打算在出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发表全国演讲。

巴西利亚警方说,29日大约一万人走上街头声援罗塞夫,投票表决期间可能增至3万人,警方已做好准备。

“我要捍卫民主和人民的尊严,”示威者、65岁退休教师马莱娜·巴斯托斯说,“这(弹劾案)是对劳工党、迪尔玛(·罗塞夫)和巴西人民的迫害。”(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