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矿业陷入寒冬 玻利维亚高官缘何 >> 阅读

矿业陷入寒冬 玻利维亚高官缘何被打死?

2016-08-29 09:25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玻利维亚警方与示威矿工发生冲突。(网页截图)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就玻利维亚内政部副部长鲁道夫·伊利亚内斯遭矿工劫持并打死一事,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26日呼吁全国哀悼3天。

观察人士指出,受金属价格下跌影响,玻利维亚经济形势严峻,矿产出口收入暴跌。最近数周,矿工不满情绪加剧,罢工演变为暴力冲突,多有死伤。

【谴责凶手】

莫拉莱斯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全国为伊利亚内斯哀悼3天,谴责示威者打死伊利亚内斯的“懦夫”之举,并下令彻查此事、严惩凶手。

莫拉莱斯指责反对派支持矿工劫持伊利亚内斯,强调政府愿意同矿工代表“以谈判方式”解决罢工事件。

伊利亚内斯25日上午前往距离行政首都拉巴斯大约160公里的潘杜罗与罢工矿工谈判,却被矿工劫持扣押。当天中午,这名内政部副部长曾通过“推特”微博客发布消息称,“我安全无恙,家人可以放心”。然而,当天晚些时候,他被弃尸于一条公路道旁,汽车遭焚毁。

尸检结果显示,伊利亚内斯头部和胸部受伤,显然是被殴打致死。据了解,伊利亚内斯的司机在劫持事件中得以逃脱。警方随后突击搜查矿工工会办公室,拘捕了15名嫌疑人。

不少人26日在拉巴斯举行悼念伊利亚内斯的活动,摆上鲜花以示哀悼。多名议员和政府官员前往参加。

【经济困境】

过去数周,玻利维亚矿工举行无限期罢工,起因是修改矿业法之争。矿工方面的要求包括放松环境保护规定、加强工会作用、补贴电费、允许合作社矿工为私企效力等。

矿工本周封堵了一条公路后,罢工演变为暴力冲突。一些观察人士说,警方24日开枪,致死两名矿工,加剧了矿工的愤怒情绪,很可能是25日事态进一步失控的重要原因。政府方面说,已有17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玻利维亚是位于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属于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该国工业不发达,但矿产资源丰富,因此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天然气和矿业,主要出口锌、锡、银、金等金属。全国约有10万名矿工。

据美联社报道,玻利维亚出口总额中,超过70%为天然气和矿产出口。然而,受金属价格下跌影响,玻利维亚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收入下跌大约三分之一。

反对派领袖塞缪尔·多里亚·梅迪纳否认支持矿工行凶,呼吁政府尽快与矿工达成和解。按照梅迪纳的说法,“矿产价格下跌,生产成本增加,这是引发抗议的真正原因”。(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