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俄罗斯为何再次大兵压境乌克兰? >> 阅读

俄罗斯为何再次大兵压境乌克兰?

2016-08-24 09:35 作者:赵嫣 谢荣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俄罗斯和乌克兰近日在两国边境的对抗举动再次升级,乌克兰政府指责俄罗斯在乌东部边境大举陈兵意在侵犯乌国土,俄罗斯回应此举仅是为9月初举行的军事演习做准备。对于俄乌争端再次升级,美国、德国等国呼吁双方克制,避免局势失控。

根据俄罗斯军方公布的消息,在包括克里米亚半岛、毗邻乌克兰的俄罗斯南部军区,俄方已经部署了包括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苏-27SM3战机、苏-30M2战机、“铠甲”-S弹炮结合防空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陆军的相关调动也在加紧进行:多艘军舰和潜艇驶往黑海海域;4万俄军正在俄乌边境线地带集结;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步兵师将于年内在顿河罗斯托夫、沃罗涅日、别尔格罗德和布良斯科等地集结并进入战备状态。

对于俄罗斯一系列军事动作,乌克兰政府深表不安。乌总统波罗申科指责俄罗斯“准备入侵乌克兰”并宣布两国边境地区进入战备状态。连日来,关于俄罗斯加紧陈兵俄乌边境的真实意图以及潜在后果,已经成为俄乌两国和国际媒体热议的话题。

对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意图的第一种解读是,俄罗斯在为俄乌边境地区爆发武装冲突进行提前准备,这将使事态发展出现最为危险的走向。

持这种观点的人多为乌克兰分析人士。他们的理由主要在于,俄罗斯当前在力量对比上占有优势:从外部因素看,奥巴马政府在美国大选前倾向于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息事宁人态度,欧盟则因受困于难民危机且在反恐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也不会对俄罗斯过于强硬;从内部因素看,为赢得即将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俄罗斯执政党客观上需要“制造”一个“敌人”以转移国内注意力,团结国内力量。乌克兰军队、军转民及裁军研究中心主任瓦连金·巴德拉克就认为,俄乌开战的可能性大于50%。

对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意图的第二种解读是,俄罗斯意在进一步巩固克里米亚作为俄罗斯领土的地位,同时对乌克兰进行威慑,对其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制造压力。

2014年初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以来,俄罗斯通过将其并入南部军区、加强黑海舰队力量、更新武器装备、举行军事演习等多种方式持续强化对克里米亚黑海区域的管控,有效加强其防御能力。7月底,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将克里米亚联邦区并入俄罗斯南部联邦区版图。此举对外进一步强化克里米亚作为俄罗斯领土一部分的事实,对内则有利于克里米亚黑海区域与俄罗斯全面融合和一体化管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认为,俄罗斯希望借此继续示强,推动美国对乌克兰施压,以执行新明斯克协议。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亚历山大·茹可夫斯基将俄罗斯采取的措施评价为一种“政治压力和震慑战术”。

此外,乌克兰分析人士认为,乌东民间武装在顿巴斯地区战事吃紧也是俄罗斯向靠近顿巴斯地区的边境增兵的一个原因,用以策应民间武装,稳定战局。

对俄罗斯陈兵俄乌边境意图的第三种解读是,俄罗斯可能通过加强西部及西南部军事部署,服务于本国向西抗衡北约东扩、向南连接中东大国的地缘战略。

近来,俄罗斯与北约在“波罗的海-东欧-黑海”一线的威慑与反威慑对抗一直维持较高程度。从7月底开始,俄罗斯和北约国家在黑海同时举行“超级演习”。这种对峙被俄罗斯媒评价为“接近实战”的武力对抗,黑海紧张局势升级。

俄乌交界地带南接高加索地区和黑海海域,俄罗斯《独立报》观察员弗拉基米尔·穆欣认为,俄罗斯加快在本国南部更新装备、部署兵力的真实目的现在看来并不明确,然而可以肯定,采取这些措施可预防北高加索地区发生极端事件,同时应对北约和美国向东欧增兵及在黑海地区军演带来的战争威胁。

此外,在俄土关系改善、俄罗斯与伊朗、伊拉克协作增强的背景下,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地缘影响力大幅提升,通过高加索地区和黑海海域,俄罗斯将本国军事力量与中东腹地相连,这对俄罗斯的中东战略布局以及对叙利亚局势朝着有利于俄战略利益方向发展大有裨益。(记者赵嫣、谢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