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国紧急应对“最亲密盟友”脱欧 >> 阅读

美国紧急应对“最亲密盟友”脱欧

2016-06-29 08:40 作者:高石 吴刚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6月26日,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急赴布鲁塞尔,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晤,表明美国对英国脱欧事件的高度关注。其后,他还将赴伦敦与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就此次危机进行会谈。

作为英国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访问英国时就公开表示,不希望英国脱欧。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表态是出于对美国利益的关切。奥巴马也毫不讳言:“美国希望英国的影响力能够持续增长,包括在欧洲内部。”他认为,欧盟统一市场给英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对美国也有好处。

对于英国脱欧的既成事实,奥巴马表态这对美英关系没有影响,英国与美国在经济、外交及国防方面的合作关系不会改变,仍是美国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的一个柱石。奥巴马还称,欧盟同样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美国会与英国合作,确保金融市场稳定、经济稳步增长。

英国脱欧不但将引发欧洲政治格局的重构,也会对美国经济及外交产生重大影响。美联社的报道称,白宫此前对英国留欧“胸有成竹”,并没有讨论英国脱欧的应对方案。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图尔特·派翠克表示,在政治上,英国脱欧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带来了深远的负面影响,引发了美国国内如何平衡主权防御和国际合作之间关系的争论。另外,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大选年出现的孤立主义倾向,都不利于美国团结其西方盟友。

在反恐问题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表示,英国脱欧带来的迫切安全疑虑“相对较少”,但美国会致力于确保美英继续在反恐及其它安全事务方面的合作。赖斯称,美国和英国仍是关系最密切的合作伙伴和盟友,北约成员国团结一致的必要性更大。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则在《外交政策》杂志撰文称,英国脱欧可能会令北约更强大,英国军队将有更多资源和人力可用于支持北约。

但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和北约是二战后欧洲领导力的重要组成要素,一旦欧盟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下降,北约的实力和存在价值也有被动摇的可能。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英国脱欧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在其中的发言权并不大,而且对于欧盟面对的困境,美国也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克里再次重申,美国政府会继续和欧盟维持密切关系。他同时表示,欧盟与英国展开脱欧谈判时,欧盟成员国展现团结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希望和一个团结且强大的欧盟结为伙伴,以共同应对全球各种重大课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