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欧洲杯在即,法国安保准备好了吗 >> 阅读

欧洲杯在即,法国安保准备好了吗

2016-06-01 09:05 作者:李永群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随着6月10日欧洲杯足球赛的临近,安全问题愈发引人关注。法国最新民调显示,在各种安全风险中,犯罪与反社会行为最令人担忧,其次是恐怖袭击。为防意外发生,法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安保举措。

各城市球迷区存废因安全问题引争议

足球流氓犯罪、球迷闹事以及最近在法国各地风起云涌的反劳动法改革游行示威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是法国政府防范的重点。5月31日《费加罗报》称“球迷区安全令人担忧”。根据法国体育部长帕特里克·坎内的说法,今夏欧洲杯期间,预计有700万—800万名观众在10个比赛城市中心设立的球迷区观看大屏幕实时转播,仅巴黎埃菲尔铁塔下的战神广场就将会有上百万名球迷。政府为确保各个比赛城市球迷区的安全,已经支出2400万欧元加强安保措施。

比赛城市市中心球迷区的存废问题在法国引发争议。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等在野党领导人就认为,在目前的安全环境下应废除球迷区, 法国总理瓦尔斯则表示,如果有确切风险情报,将毫不犹豫地关闭相关区域。民调显示,2/3的法国人认为取消球迷区不可行。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一旦警方不能保证安全,不排除比赛期间禁止游行示威的可能性。另外,对于一些臭名昭著并被列为危险级的欧洲足球流氓,各国将加强有关情报交流与监控,法国将考虑禁止这些危险分子入境。据报道,在总共51场比赛中,15场已被列为风险级。

法国延长紧急状态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日前,欧洲刑警组织发出警告,本届欧洲杯将面临高度恐怖袭击风险,安保形势不容乐观。欧洲刑警组织总干事瑞恩怀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巴黎和2016年布鲁塞尔遇袭之前,包括欧洲刑警组织在内的相关机构就已经着手预防可能的恐怖袭击,但还是未能避免。咖啡馆、餐厅和音乐厅这些缺乏防护的场所,恐怖分子得手之易令人震惊。有鉴于此,瑞恩怀特强调,他对即将到来的欧洲杯安保状况“极为担忧”。近日,英国媒体爆料称,从巴黎恐袭案主谋萨拉赫的电脑资料中发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计划使用装载化学武器的无人机、自杀炸弹、攻击步枪等,袭击在马赛的英国与俄罗斯球迷。

“法国是‘伊斯兰国’组织的头号目标”,瓦尔斯说。那些象征意义大、媒体关注程度高、预计死伤人数多的大型国际赛事极可能成为恐袭目标。因此,今夏在法国举行欧洲杯足球赛的安保问题就更加突出。鉴于此,法国国民议会于5月19日通过了将国家紧急状态再次延长两个月的法案,紧急状态延长后将至7月26日。这样将能加强6月10日至7月10日举行的欧洲杯足球赛,以及7月2日至24日举行的环法自行车赛的安保工作。根据法国法律,警方和安全部门在紧急状态下拥有更多权力,无需经过司法机关批准就可对可疑者的住所进行搜查,并对可能构成危险的人员实施拘禁。

5月25日,卡泽纳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法国将动员10万余名安保人员确保欧洲杯足球赛顺利举行,其中包括7.7万名警察和宪兵、1.3万名私人保安、1万名在去年巴黎遭受恐袭后加入安保队伍的军人,以及1000名各个安全协会的志愿者。另外,情报部门早已在数月前开始专项工作,欧洲杯安全风险分析中心也即将启动,并将在比赛期间24小时运行。

法兰西体育场所在地安保状况令人担忧

5月21日晚,在法兰西体育场举行了法国杯足球赛决赛,这是欧洲杯举行前的最后一次安全演练。然而,进场前在入口处由于拥堵发生了踩踏事故、比赛期间球迷在看台点燃纸片差点引起火灾、退场时还有人投掷催泪瓦斯等。卡泽纳夫认为这是安保措施“运转不灵”,“必须马上整改”。卡泽纳夫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安保部门已经吸取了21日晚法国杯球迷骚乱的教训,将对欧洲杯的场内安保做到以下三点:保证球迷顺畅有序地进场;严格进行入场安全检查;保护球迷赛后平安退场。同时在赛场外将部署警察和宪兵,随时待命确保公共秩序。

法兰西体育场位于巴黎东北郊的圣德尼镇,该地经济落后、移民众多、治安环境较差,人称“小偷城”。去年11月13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两起爆炸就发生在法兰西体育场周边。随后法国警方、反恐突击队、军队在圣德尼镇联合围捕巴黎系列恐袭案主谋阿巴乌德等嫌犯,这些嫌犯就窝藏在圣德尼镇中心一处公寓中,双方发生了激烈枪战。欧洲杯主赛场法兰西体育场正位于此地,难免令人心有余悸。

巴黎系列恐袭发生后,法国旅游业受到重创。2015年前三个季度,到法国的外国游客人数增加1.8%,第四季度却下降3.1%,而巴黎仅在11、12月两个月就下滑15%,外国游客的酒店住宿量11月减少6.3%,12月更下降16.5%。

为了促进旅游、拉动经济增长,法国从外交部到旅游部门、行业协会以及10个比赛城市等联合发起了“办好欧洲杯,迎接世界游客”运动,争取利用欧洲杯吸引150万外国游客,并为此采取了改善硬件设施、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希望能够使旅游业恢复到巴黎遭受恐袭前的水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