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东盟经济共同体来了 越南很发愁 >> 阅读

东盟经济共同体来了 越南很发愁

2016-01-08 09:21 作者:马勇幼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5年的最后一天,东盟顺利迈出历史性的一步——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东盟共同体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其中东盟经济共同体(即AEC)的建设难度相对较低,各成员国推动的力度最大,进展也最快。根据协议,从2016年1月1日起,东盟各成员国将允许8个方面劳动力的自由流通。

与泰国等经济条件较好的周边国家不同,越南在接受周边国家劳动力上一直采取比较保守的态度,来自东盟成员国的劳动力此前并未对越南劳动市场造成过大的影响。首都河内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经理阮娣薇女士告诉记者:“东盟经济共同体下的劳动力自由流通协定,将改变越南劳动力市场现状,大量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劳动力会进入越南工作,越南本国人员就业受到冲击在所难免。”

据越南劳动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仍在家待业的大中院校毕业生为23万,越南全国失业人口为113万,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失业者占到总失业人数的20%以上。“AEC国民”的涌入,无疑让本就脆弱的越南就业市场“雪上加霜”,越南政府对此忧心忡忡。

人员素质低,缺乏竞争力是越南本土劳动力更难找到工作的主要原因。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作为东盟第三大人口国,相比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邻国,越南在人力资源发展上相对滞后。

一家经济战略公司近期在报告中提醒越南政府,准备从柬埔寨进入越南工作的人员数量在不断增加,而这些柬埔寨从业者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能够熟练运用英语和越南语进行交流。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高端的酒店和餐饮企业很难在越南本地招聘到合适员工,“那些工作认真、守纪律、会处理人际关系和具有较好英语沟通能力的员工基本来自菲律宾等国家,他们的工资水平又远低于有留学经历的越南员工”,劳动力流通自由后,大酒店一定会吸收更多的外籍员工。另外,由于新加坡就业市场的饱和,来自新加坡的高端行业人群也纷纷把目光投向越南,准备在2016年全面进军越南会计、建筑、医疗和工商管理等行业。据调查显示,越南普通民众的英语水平远低于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甚至老挝等周边国家,这也使得越南劳动力走出国门的能力偏弱,缺乏竞争力。

在东盟其他国家进入越南劳动力市场的同时,越南国内进入大城市的新增劳动力也呈井喷现象。世界银行2015年底的研究数据显示,受越南政府2035年实现工业现代化目标的刺激,大量农村人口正涌入城市,寻求制造业的就业机会。越南就业市场供求关系将进一步失衡,失业率还会不断攀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