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摩苏尔之战:进展超预期 挑战在 >> 阅读

摩苏尔之战:进展超预期 挑战在战后

2016-10-27 08:48 作者:刘万利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伊拉克摩苏尔战役已经进行近10天,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在三条战线上进展顺利,目前距离摩苏尔市区最近处只有十几公里。伊总理阿巴迪表示,战事进展“已经超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得到国际联盟的支持,在军事上对“伊斯兰国”有绝对优势,拿下摩苏尔只是时间问题。但在击败“伊斯兰国”后如何管理摩苏尔地区的问题上,伊拉克国内各方乃至一些地区大国之间存在分歧,处理不当可能引发更大危机。

负隅顽抗

为阻碍政府军方面的攻势,“伊斯兰国”采取了埋设爆炸物、胁迫平民、恐怖袭击等多种手段。

古韦尔镇位于摩苏尔东南方约15公里处,是目前离摩苏尔市区最近的前线地区之一。记者到达古韦尔时,政府军防区内仍有未拆除的爆炸物。一名政府军士兵指着远处几个黑色油罐说:“他们(武装分子)在里面装了炸药,如果发现部队靠近的话可能会引爆这些罐子。我们暂时没法处理这些爆炸物,只能在远处看着,防止有人靠近。”

在记者采访期间,前线阵地多次传出爆炸声。驻守官兵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经常驾驶皮卡向阵地方向发射火箭弹。

古韦尔前线指挥官阿穆尔将军说,政府军每收复一个村庄后都要排除大量爆炸物,搜索隐藏在地道内的武装人员,这延缓了推进速度。武装人员还把据点设在民宅旁边,不准居民离开住宅,目的是将平民当作“人体盾牌”,使政府军难以用战机和火炮对目标进行攻击。

同时,“伊斯兰国”还在其他城市发动袭击。21日,一股约百人的武装人员突袭了距离摩苏尔约180公里的基尔库克省省会基尔库克市,占领了几处政府机构,炸毁电厂。基尔库克省省长纳杰姆丁·卡里姆24日说,库尔德武装打死了74名恐怖分子,已经恢复了当地治安。但库尔德武装被迫从前线抽调兵力来保护这座石油重镇。

进展超预期

在对地面战场形势进行评估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说战役进展“超出预期”。政府军估计在11月中旬进入摩苏尔市区,年底前可以收复这座城市。

伊拉克政府为收复摩苏尔已筹备许久。记者今年4月在摩苏尔南部地区采访时,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已经在当地部署兵力,收复了南部多个村庄,夺取了一些战略要点。当时伊政府军官员告诉记者,摩苏尔市及周边地区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约有1.5万人。而最新情报显示,摩苏尔地区的武装人员已经减少到5000人,大量外籍武装人员逃至叙利亚境内。

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目前正从北、东、南三面围攻摩苏尔,现在已经夺取了20多个村庄,将战线推进了数公里。政府军还向摩苏尔市投放了大量传单,一方面告诫居民远离武装人员的据点,另一方面要求武装人员尽早投降。

与此同时,摩苏尔地区许多村庄的百姓自发组织起来,在政府军开展军事行动时里应外合。摩苏尔南部盖亚拉镇一个民兵组织甚至在政府军到来之前就打死了驻守在当地的武装人员头目。

尽管“伊斯兰国”仍在负隅顽抗,但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在兵力上拥有绝对优势,攻势进展总体顺利。伊拉克军事专家阿卜杜拉·朱布里认为,政府军进入摩苏尔市区后可能会遇到麻烦,在这个拥有200万人口的城市进行巷战既需要军队拥有较强的战斗力,也需要当地民众的配合,否则战役时间可能被拖长,伤亡也会增加。

政治互信薄弱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收复摩苏尔不易,但对伊拉克政府来说,更大的挑战是如何在战后维持这一地区的稳定。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哈桑·杜拉米说,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在伊北部地区的控制权归属问题上分歧较大。过去两年里,库尔德武装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了伊北部一些地区,其中包括伊拉克最重要的产油区之一基尔库克省。而这些地区在2014年6月之前都属于伊中央政府的管辖区。

目前,库尔德自治区已经将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的城市纳入自己的管辖范围,但此举遭到伊中央政府反对。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与阿巴迪会谈。卡特希望伊拉克接受土耳其派兵参加摩苏尔战役的要求,但被阿巴迪拒绝。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要求参战的目的是希望增强自己在战后对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影响力,以遏制伊拉克境内库尔德势力的发展,避免库尔德武装危及土耳其安全。

“政府军、什叶派和逊尼派民兵、库尔德武装都想接管‘伊斯兰国’占领区。而且,各方背后的支持力量也在暗中角力,美国、海湾国家、伊朗和土耳其都想介入伊拉克政局,这可能会给地区局势带来更严重的动荡,”杜拉米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