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耳其拒不退兵原因的三大猜想 >> 阅读

土耳其拒不退兵原因的三大猜想

2015-12-09 09:33 作者:陈聪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伊拉克政府发出的48小时“逐客令”已临近最后期限,而土耳其官员放出口风称仍希望保留驻伊军队,此举耐人寻味:土耳其醉翁之意到底在哪儿?

根据土耳其一位不具名官员的最新表态,土耳其没有撤出摩苏尔附近军队的意愿。这名官员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保留这一部队。”埃及中东社也援引伊拉克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到7日为止,土方军队仍未撤出。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伊拉克在“逐客令”中所指“所有可能的选项”,将更多考虑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而非与土耳其正面冲突。分析人士指出,从现实层面看,伊拉克军队早已疲于应对“伊斯兰国”(IS)的攻势,而土耳其一方的部队实力也不容小觑。

第一层猜想的关键词是“战略”。根据土耳其方面的解释,土军入境伊拉克意在支持当地库尔德自治政府武装和逊尼派武装人员来抵抗IS。分析人士指出,比起“例行轮换”的托词,土耳其此举更像是在“增援”,其背后战略或许意在把营地变为军事基地,一方面培植力量对对付叙利亚的库尔德工人党,另一方面加强在地区局势中的存在,谋取更大地区事务参与权。

第二层猜想的关键词是“石油”。自俄提供卫星图片指责土方购买IS石油后,伊拉克总理阿巴迪7日在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谈后发表声明,强调了“阻止恐怖组织走私石油的重要性”,“其中大部分石油是通过土耳其走私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事实被证实,那么土耳其拒不撤军的原因就很好解释。当前,俄罗斯打击IS所控油田的行动对叙境内向土耳其输送石油的通道构成障碍。土耳其此时派兵入境伊拉克以开辟“叙利亚-摩苏尔-土耳其”新的石油通道的可能性就很大。

第三层猜想的关键词是“探底”。土方到目前为止仍未松口,这一举动的政治因素或许比派兵本身的军事目的更加明显。随着俄罗斯打击IS成效彰显,同时法国、英国也都更积极地对IS予以打击,土方在地区的战略空间正被不断压缩。因此,土军在这一时期进驻伊拉克,也是为了试探各方反应和伊拉克的底线,以此作为未来地区战略的参考。

虽然土方尚无撤军迹象,但双方也在尽力避免事态恶化。土耳其方面不仅暂停派遣第二批部队越境进驻摩苏尔,以“表达善意”,更正式邀请伊防长奥贝迪访土。而伊拉克方面也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伊拉克外长贾法里7日表示,伊拉克的最后通牒并不包括外国军事顾问人员。

当下,中东地区的反恐形势变得日趋复杂。美国誓言继续武力打击IS、俄提出要利用塞浦路斯军事设施、土派兵进入伊拉克、沙特组织叙反对派会议……与有关各方围绕“伊斯兰国”和叙利亚危机展开博弈的激烈程度形成对照,中东和平的希望之光却日益黯淡。

沙特出资的《生活报》近日发表社论《平静的死》认为,当下这种状态就是,“无论当事人还是外部势力都救不了中东的等待死亡的状态”。日本《选择》月刊文章更引人深思。不论是美国对IS剿而不灭,还是对土耳其的“袒护”,都透露出美国的真实意图:叙利亚事实上的分裂在今后将固定下来,各势力之间的小规模竞争以及域内各国势力的博弈也很可能继续。美国正“试图让中东在今后的数十年间都陷入宗派民族战争的泥沼”。(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